返回首页

上海二中法院公布八个金融消费合同纠纷典型案例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陈健)14日,上海二中法院公布了2018年金融消费纠纷八个典型案例。记者获悉,在审判方面,上海法院也在正在大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规范金融市场主体行为提供指引,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保驾护航。此次发布的8个金融消费纠纷典型案例,涵盖民事、刑事领域,涉及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纠纷、合同纠纷、储蓄存款合同纠纷、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

  据介绍,这些案例均是从该院审理的案件中精挑细选出来,也是当前金融消费纠纷案件常见多发的类型。此次发布的案例多为金融消费者的诉请没有得到判决支持或因犯罪行为遭受损失的情况,通过反面案例的教育警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警惕陷阱、谨防诈骗、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上海二中法院副院长宋学东指出,没有形成合格金融消费者群体,就难言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就难言从源头上防范金融消费者风险,从根本上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人民法院在金融案件审判中亦必须全面考量加强金融消费保护与促进金融健康发展,做到规范金融经营者的从业行为与引导金融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双效合一。一方面,通过加强规范金融经营者的从业行为,打击违法金融经营,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督促金融经营者切实履行风险提示及信息披露义务,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金融消费者;另一方面,人民法院通过个案指引、司法建议、法治宣传等途径,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投资风险安全教育,正确引导金融消费,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引导培育合格的金融消费者,构筑金融风险防范的首道防线,从源头上防范金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