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园2017全年实现销售额456亿元 同比增长78%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万宇) 3月15日,奥园(3883.HK)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约455.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的137%。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公司录得单月销售额突破百亿的业绩。此外,全年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242.8亿元,约占总销售额的53%。 

  展望2018年,奥园管理层表示,将坚持城市均衡性佈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并著力拓展华东及中西部核心区,以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群为核心,深耕市场及提高城市产能,实现快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并重。2018年,公司将努力实现全年730亿以上的合同销售额,较去年大增约60%。 

  深耕大湾区 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91.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62%;实现净利润19.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 26.7%、净利润率为10.2%。公司拟每股派息人民币25分,派息比率达40%。拉长时间来看,2012年至2017年,奥园合同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达54%,增幅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公司物业发展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79.60亿元,上升59.8%,所交付物业的总楼面面积较上年的161万平方米上升至243万平方米,上升51.1%;平均售价由2016年的每平方米约6993元上升至每平方米约7397元。 

  从区域布局来看,公司坚持深耕大湾区,积极拓展华东区域,同时对中西部核心区的省会城市进行拓展。值得提及的是,自从公司2016年进入深圳后,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趋于完备。粤港澳大湾区是公司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并已实现大湾区“9+2”城市的全覆盖,目前大湾区共有项目50个,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753万方,占总土地储备的30%,预计2018年可售货值约418亿。 

  公司营运总裁马军表示,发展大湾区已提升为国家战略,预计有关规划细节将于今年内公布,该地区的总投资将会提升,公司将继续加强投资力度,把握机会,在合理价格下通过收购合作、介入旧改、招拍挂等手段,长短线结合的策略确保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融资成本降低 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经营绩效提升的基础上,奥园在资本结构和杠杆比例上始终保持稳健风格,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管理水平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现金约为人民币247.69亿元,较上年末的 104.71亿元,同比增长137%。加上受限制银行存款约为人民币17.71亿元,合计现金、银行存款及受限制银行存款总额约为人民币265.40亿元。 

  奥园副总裁陈嘉扬表示,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回笼效率,严格控制成本及费用开支,保持健康的经营现金流,全年合同销售之现金回款率(二零一七年收到的销售款项总额除以年合同销售金额)约为80%。 

  资料显示,去年奥园合计展开多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成本的融资活动,包括在2017年1月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5亿美元的3年期优先票据,以及当年9月成本发行2.5亿美元的5年期优先票据,融资成本分别为6.35%和5.375%,创下历史新低。同时,公司提前赎回3亿美元11.25%的高息优先票据,显著降低融资成本。 

  积极有效的资本运作,使得奥园债务结构及融资成本得到优化。截至2017年末,集团的净负债比率为51.0%,处于行业合理水平,总体平均借贷成本7.2%,较上年的8.1%大幅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