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毅投资王小龙:餐饮业承载中国文化 具备出海发展优势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殷鹏)3月22日,在互联网餐饮品牌西少爷国际品牌发布会上,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王小龙表示,企业出海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大势头,餐饮承载着中国文化,具备出海发展优势。 

  王小龙说,餐饮行业看似门槛低,几万元就可以开一家店,如果懂得营销、炒作,可以让生意非常红火。但是,以一个投资人的视角观察,当绝大多数餐饮品牌做到二三十家店以后,基本上都会出现快速下跌状态。餐饮业管理的链条长,要有好产品,找到适合的门店发展模式,懂得推广品牌,做好供应链,才能支持不断扩张的战略。更重要的是需要人才,组织建设要跟得上,要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这是投资人起的作用。绝大部分餐饮创业品牌,这些年发展好的不算多。 

  王小龙指出,中餐品牌要出海发展,需具备以下几个标准。首先,要带有浓厚的中国文化特色。如果本国国力较弱,缺乏文化支撑,就很难在全球发展。其次,标准化程度高,餐饮出海不是为了只开一两家店,一定是为了做大,把规模做到有影响力。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标准化程度高,就容易扩大规模。最后,管理系统要强大。在国外会碰到当地的规章制度,如果没有强大的体系去适应这些规定,将在海外举步维艰。 

  王小龙认为,全球餐饮是一个超级大的市场,中餐很有机会占到10%左右甚至更多,这只是时间问题。就全球市场而言,中餐连锁品牌可以说“少得可怜”。  据了解,当下,中国企业出海与十几年前有所不同,这一波出海企业的构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包括华为、猎豹等优秀企业多为依托新兴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全球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加快塑造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西少爷创始人CEO孟兵表示,推出国际化品牌正是向国际化之路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