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添富李文:以四大核心竞争力拥抱基金业六大变化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吴娟娟)3月29日在京举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表示,在新时代大资管统一发展的环境下,基金公司需拥抱六大变化。为应对变化,四大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

  李文表示,进入大资管统一监管新时代,公募基金行业需要积极拥抱以下六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监管统一化。资管新规的出台将引领整个大资管行业走向规范统一发展的道路,对于始终坚持规范发展的公募基金而言是挑战更是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募基金需要继续坚守资管业务本源,不断强化勤勉尽责义务,加强风险内控,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第二、客户机构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大资管的发展,客户日益呈现机构化特征,与银行、保险等机构间的合作也已经从传统的代销、托管、委托等逐步向更高阶段、更深层次发展,这将会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第三、资金长期化。伴随着公募基金二十年的发展,投资者正逐渐建立起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者行为日趋理性;同时,养老金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为公募基金带来更多的长期资金,公募基金必须肩负起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的重任,稳步推进FOF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并积极推进个税递延商业养老制度落地,为养老金开展大类资产配置发挥作用。

  第四、投资多样化。直接融资的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将全面提升基础市场的量和质,权益、固定收益和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衍生品市场都将迎来大发展,这将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提供更加丰富的机会,重点支持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支持高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开发投资于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ABS的产品等。

  第五、业务国际化。一方面,QDII制度已运行十年,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等机制相继建立,为公募基金境外投资做出了探索、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QFII制度不断完善,A股纳入MSCI,外资股权比例限制突破50%,越来越多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将进入中国市场。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加快,公募基金需要尽快开拓视野,与海外资管机构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日益国际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第六、生态科技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在销售渠道、产品设计、客户服务、投资研究、合规风控、营运清算等全业务流程产生重塑乃至颠覆性影响。公募基金公司需要高度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探索并应用先进成熟技术,持续优化行业生态。

  公募基金应该如何拥抱这些变化、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关键要提升包括投资管理能力、合规风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在内的核心竞争力。汇添富为行业第47家成立的基金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突破6000亿、服务客户超6000万。汇添富十三年探索和试错显示:

  第一、稳定长期的治理对公司中期发展至关重要;第二、团结进取的团队是公司业绩的坚实基础;第三、高效规范的管理是公司发展的保障;第四、传承发展的文化公司的灵魂和核心。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走过了国际资产管理行业六十多年的发展道路,新时代大资管统一发展的环境下,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公募基金,都应该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寻找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各自核心竞争力,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从而更好满足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