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经济数据稳健向好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 4月17日国内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其中,GDP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创三年新高。

  私募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受益于消费稳健增长、进出口增速保持平稳、地产投资不弱,一季度经济维持稳健增长,国内经济开局情况良好。生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企业盈利情况保持良好,大型企业表现更佳,继续印证了我们对于经济底部趋稳、结构分化强者恒强的判断。”

  从生产端来看,工业增加值略低于预期,但结构继续优化。新经济产业迅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工业机器人增长2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从消费端看,整体增速维持平稳态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略超预期,网络零售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就品类来看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有较为明显的增速,家居类、建筑及装潢受制于商品房销售增速的持续下滑,其增速也出现了一定下滑。汽车消费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速下行至3.5%。

  投资方面,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但地产投资带来了较大的支持作用。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在刘可看来,意味着房企依然在调控周期积极补库存,可能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延续相关。一季度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4%,新开工面积也出现较高增速,与2017年以来高速增长的土地购置费相印证。但住宅竣工面积大幅下滑,销售面积同比增速2.5%,在房地产调控延续的基调下,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前高后低。

  综合考虑春节的季节性因素、环保政策等影响,刘可认为当前经济整体运行稳中有进,结构优化,2018年开局良好,为实现更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