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大华基金:二季度债市或临调整压力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姜沁诗) 平安大华基金在近期发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平安大华基金认为,股市方面,二季度市投资方向要紧紧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背景展开,一是中国现有的龙头企业,适合长期资金的配置型需求;二是中国未来的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将为主要配置方向,具体聚焦半导体、军工、消费电子、创新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5G和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应用等。而债市方面,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推进,平安大华基金认为,债券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压力,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如再次上行,期限利差回到合理位置,将带来良好的配置时机。

  股市:科技创新领域将涌现世界级龙头

  2018年一季度A股行情由春节分为两个部分,春节前受海外股市剧烈调整的影响,A股经历了一波剧烈下跌。春节后,创业板指和沪深300则走出了一个分化的行情。创业板指在2月7日触及阶段性低点(1571点),之后市场风格开始明显转向成长股,春节后流动性持续宽松以及“两会”的政策期待也进一步强化了成长股预期的修复。

  平安大华基金表示,结合最近政策对于创新成长以及制造强国的支持力度边际改善,二季度股市投资方向要紧紧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背景展开。

  平安大华基金认为,一是中国现有的龙头企业,已经在历史中证明了自己的优质公司。在竞争格局逐步清晰的领域中,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得到强化,其市占率、收入、利润率都会得以逐步提高,龙头公司的估值得以维持,利润有较为稳健的上涨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两年的白马蓝筹风格以后,很多蓝筹股的估值已经逐步与海外对标公司估值水平接近,未来看其估值提升空间并不大,股价的空间主要来自于业绩的自然增长(包括行业集中度向龙头集中带来的增长),具备一定的稳健收益,适合长期资金的配置型需求。

  二是中国未来的龙头企业。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愈发需要赶超世界的子行业中快速成长的公司,科技创新将为主要配置方向,具体聚焦半导体、军工、消费电子、创新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5G和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应用等。中国的崛起必须要依靠科技、依靠制造业强国,这些领域必将涌现出世界龙头级别的优质企业。市场会对于这种有未来的公司给予很高的估值溢价,从而起到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这符合国家发展大方向和历史进程的必然要求。

  债市:把握中长端利率债交易机会

  债市方面,据平安大华基金分析,一季度债市短端带动长端,收益率逐步下行,各券种行情均较好。中债总财富指数逐步上涨,其中,中票指数录得1.5%的正收益。

  据平安大华基金分析,二季度融资需求小幅回落,但宏观经济韧性较强,同时需防范通胀超预期的风险。金融监管继续压制市场情绪,非标扩张受限,银行表外转表内压力较大,有限资金优先配置存款派生能力强的信贷资产,压缩配债需求。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细则即将落定,监管进入实操阶段,随着银行同业去杠杆告一段落,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性。

  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推进,平安大华基金认为,债券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压力,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如再次上行,期限利差回到合理位置,将带来良好的配置时机。

  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平安大华基金表示,优选高等级信用债,把握中长端利率债交易机会,转债自下而上优选个券。从具体券种来看,利率债券方面,随着监管逐步的推进,在二季度供给释放的压力下,利率债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适时把握交易性行情。信用债券方面,弱资质发行人融资渠道收缩,信用风险暴露加大,中低等级信用债需求逐步弱化,利差面临大幅走扩;整体风险偏好回落,中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较高。可转债/可交换债方面,二季度难觅趋势性行情,关注点更多在于正股基本面较好,且转债估值较低的优质个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