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企业自持租赁房增加供给还需配套政策跟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首个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近期进入展示期,租金水平以及一次性支付方式引发热议。业内人士认为,开发企业自持地块发展租赁业务对于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促进供应主体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首个自持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同时也暴露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面临前期投入大、财务成本高、回报率低等难题。目前来看,通过企业自持促进住房租赁规模化发展,还需及时跟进土地、税收、金融等配套政策。

  据了解,万科“翡翠书院”主要是面向中关村及周边地区科技人才的高品质租赁社区,计划2020年交付100套。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租金定价和支付方式,万科公布的方案是:提供90平方米三居和180平方米四居两种户型以及3-10年的租期选择。其中,三居租金在每月1.5万元—1.8万元,如果签订10年租期,每年租金不变,租户需一次性支付全部租金。也就是说,租一套三居室10年,按照1.5万元的月租金计算,需支付租金为180万元。

  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在两难之下作出的选择,一方面是高房租遭遇市场接受度的考验,另一方面是开发企业面临盈利的难题。“‘翡翠书院’的定价完全是按照成本反推而来,项目是在延用出售型土地价格和税费、没有金融解决方案支持的情况下开展运营的,所以定价水平较高。地价109亿加上建安成本和资金成本近50亿,使得总投入达到160亿左右。即便按照满租的理想情况来算,70年下来的投资收益率仍然不到3%,如果期间重新装修、空租,企业很容易亏本。”

  目前,企业重资产经营住房租赁业务回报率低是普遍现象。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住房租赁经营行业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分类标准中专门针对“住房租赁经营”的分类尚未得到落实,与其发展相关的土地、税收、信贷等配套政策也较为滞后,在北上广深等房屋租售比相对较低的城市,住宅物业租金年回报率较高的也只能达到2%左右,而企业资金成本的年化利率是5%-8%,企业很难盈利。

  专家建议,土地成本是影响住房租赁产品收益的最大因素。出租与出售不同,因而土地价格也应有所不同。同时,还应将集中新建或配建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供应和土地出让的新方式,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同时探索土地年租制,租赁住房土地出让收入缴纳方式由一次性缴纳70年改为按年缴纳,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

  此外,面对不同租房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应当分类指导,探索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靠市场”的住房租赁市场格局。对于中低端租房需求,应当给予相应的政策供给;对于高端租赁市场,应当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价格发现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