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银行: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从金融机构已暴露出的风险来看,公司治理薄弱是重要原因,监管部门在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时也将公司治理作为重要切入点。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了该行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思考和实践,他表示,科学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

  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治理结构的健全伴随着平安银行重组改制、改善经营、优化管理的全过程。平安银行的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先后经历了国有相对控股、外资相对控股和平安集团控股等三个阶段,曾面临股权结构分散,约束和制衡机制不足,外资股东无法补充资本等重大困境。直到2010年,平安集团控股并完成两行整合,平安银行的公司治理才进入了良性发展的新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平安银行现行公司治理机制和各项工作都围绕“三遵守、五会各司其职和股东三不”三大原则展开。“三遵守”方面,一是作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折不扣地遵守银保监会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所有规章和监管要求。二是作为和控股股东同时在三家交易所上市的惟一案例,必须从严遵守证监会和三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三是作为一家厉行“守法+1”理念的企业,还要遵守市场最佳实践的原则,促进自身治理的不断进步。

  在“三遵守”的原则下,平安银行坚持党委领导下的“五会各司其职和股东三不”的治理框架。该负责人介绍,一是党委会,作为一家非国有控股的银行,平安银行在上级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把党的领导原则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二是股东会,大股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体现在四方面,一是积极履行股东责任,支持银行补充资本。二是推动银行零售战略转型,从客户资源、科技平台、综合金融协同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三是在银行战略方向上与监管导向保持高度一致。四是支持银行全面管控风险。“不错位”体现在集团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越位”体现在集团不干预银行具体经营。

  三是董事会,平安银行的董事会中,独董占比最高,强调专业化决策,制定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转型战略方针,确保转型顺利推进。

  四是监事会,监事会强化监督职能,重点做了两项工作。一是监事会与稽核监察、法律合规、党委纪检等四部门实施“合署办公”,二是构建了全覆盖的巡检机制,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对全行80个经营单位和总行部门,无一遗漏地进行了巡检,2018年还将进行全覆盖的“回头看”检视。

  五是执委会,平安银行管理层实行“执委会”制度,按专业分工下设七大专业委员会,实施专业化的集体决策,杜绝了“拍脑袋”和“一言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