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浙江私募投资收益能力好于北上深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宗根 )根据私募云通CHFDB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17家百亿级私募管理人中,只有5家机构累计收益率大于零,有11家亏损,即一季度65%的百亿级私募亏损,平均亏损幅度为1.21%。收益前三甲分别是北京乐瑞资产、北京星石投资和上海合晟资产。 

  今年一季度,中国A股处于下跌状态,上证50指数下跌4.83%,沪深300指数下跌3.28%,中证500指数下跌2.18%。在百亿级私募管理人中,以股票策略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私募管理人累计收益几乎为负。 

  以私募界“巨无霸”——景林资产为例,去年11月底,它旗下的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达到67.54%,但今年一季度累计收益率为-4.37%。千合资本去年的累计收益率为44.60%,但今年一季度为-5.78%。朱雀投资去年的累计收益率达到12.59%,但今年一季度的累计收益率为-0.98%。 

  相比股票策略的私募管理人,主要策略为债券策略的管理人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在债券策略中,乐瑞资产表现不错,今年一季度累计收益率为0.99%。合晟资产也取得了正的累计收益,其旗下债券策略产品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收益为0.48%。但去年表现不错的债券基金目前表现欠佳。 

  以去年成功卫冕的茂典资产为例,它去年旗下债券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0.22%,但今年一季度的累计收益率为-0.19%。凯丰投资是去年唯一一个主打宏观对冲策略并且上榜的百亿级私募,它去年旗下相关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0.91%,但今年一季度的累计收益率为-0.92%。 

  虽然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集中在北上深,然而产品获取收益能力最强者却是浙江。私募云通数据显示,浙江私募证券基金2018年一季度有50%以上的基金获取了正收益。 

  私募云通认为,私募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私募基金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加,而且会远远超过公募;二是行业集中度会提升,私募行业“强者恒强”,业绩分化更为明显;三是FOF作为中长期的资产配置工具,结合中国养老金市场,业务规模将持续增长;四是国内私募进一步走向国际化,一部分外资的资金也会交给中国的私募机构管理;五是外资进入带来“鲶鱼”效应,有效促进私募行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