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纬咨询:银行应将战略性金融资源管理融入业务流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奥纬咨询日前发布报告《中国银行2030》,阐述了奥纬对于2030年中国银行业的畅想。报告认为,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从多个维度重塑新金融2.0时代下的金融体系。推动这一变革的因素包括金融行业市场化的深入、经济全球化程度提高,金融科技的崛起以及不断加快的监管变化。

  报告指出,如果想要在2030年成为赢家,目前领先的中国银行机构须专注于三项战略举措,即有效地开展战略性金融资源管理、全面采用数字化银行及实施明确的全球化战略。这些战略举措将帮助中国的银行机构解决当前面临的外部与内部挑战:一是由于利差收窄导致的利润下降;二是来自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压力;三是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四是对海外市场的运营和监管环境缺乏了解;五是难以在决策过程中量化战略影响;六是各部门之间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协同性较低;七是在战略实施中难以制定合适有效的绩效考核目标。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北京办公室主管翁涛表示,中国的银行机构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利用相关的战略措施来解决这些痛点。银行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有效地将战略性金融资源管理融入业务流程,充分利用数字化银行,同时加快全球化发展,从而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如此彻底的转型需要利用跨部门合作以及强大的变革管理能力。”

  据介绍,战略性金融资源管理是一个总体框架,用于捕获和整合关键信息,从而为资本、流动性以及其他基本金融资源制定定价与分配的方法。它涉及在现有流程中嵌入严格的实践模块,并提供支持性的分析工具,涵盖银行的所有领域。

  另外,鉴于在中国市场开展数字化变革的复杂性,中国的银行机构须积极学习并采用数字化银行业务,以提高生产力,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联合主管雷韬润(Peter Reynolds)认为,这些措施包括在银行内部管理和运营上构建自动化和标准的工具、通过AI等工具为客户创造差异化的体验产品、并最终将解决方案嵌入到整个生态体系中,实现多场景应用和多方信息实时共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