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赴港上市风起 平安证券积极拥抱新经济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 此次港交所上市制度重大改革,使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采取双重架构的公司在香港公开上市成为可能,同时“三板+H股”新政为新三板企业寻求新的市场突破提供绿色通道。在港交所新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平安证券投行也在以“新投行战略”支持新经济企业。

  5月9日,平安证券举办“港交所上市新规解读暨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论坛”,就香港联交所最新上市新规、“新三板+H股”政策,生物医药和TMT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等问题展开专题探讨。

  鼓励新经济赴港上市

  香港联交所高级副总裁钟创新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制度、可预期的上市时间表以及高效的再融资渠道,尤其具有透过港股通吸纳内地投资者、提高企业市值等方面的优势。他指出,公司用户群体及业务重心均在国内的香港上市公司,既可享有香港上市的灵活性,又可得到内地的高估值,同时可引入内地投资者以及国际投资基金以提供再融资和海外收购的机会,为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以及灵活调整资本运作提供战略铺垫。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新三板+H股”政策达成一致。钟创新对此强调,备忘录的签署明确了股转系统对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的态度。只要满足香港的上市要求,新三板企业可以用”新三板+H股”模式赴港申请上市,没有任何制度障碍,也不需要在股转系统摘牌。而在港交所IPO成功之后,企业在新三板和港交所两个市场挂牌的股票分开流通。

  此外,钟创新还针对香港联交所此次对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采取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到香港市场上市,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和海外公司到香港进行第二上市的具体制度改革背景和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周凌云表示,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正在形成以医药健康、TMT、战略新兴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行业组为主的架构设置,在风控合规的前提下借助研究所的力量,加大对新经济的研究,和对新兴经济的理解和未来趋势判断,进一步提升服务新经济企业的综合实力。

  他指出,站在新经济崛起和新制度起航的起点上,平安证券将借助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战略转型机遇,通过“金融赋能、科技赋能、投行赋能”为广大新经济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多家企业跃跃欲试

  近期平安证券(香港)保荐团队参与完成了众安在线、平安好医生等一批最具代表新经济企业的香港IPO上市。在此次论坛上,平安资本(香港)香港资深保荐代表人黄浩恩就香港IPO上市条件、上市新规、H股及红筹架构搭建和生物医药和TMT新经济企业的上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建议,对于有意愿在香港IPO的内地企业,可考虑在明年初递交材料。一方面可以为保荐机构、审计机构预留充分的时间,使得资料准备足够完善,尽可能一次通过审核,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往往在政策出台前期扎堆申请,错峰递交材料可以提高审核效率。

  对于参会企业关注的香港市场估值水平、融资便利性和相关税费等具体问题,联交所代表和投行保荐代表人分别进行了一对一详细解答。据介绍,H股上市的保荐费用与A股大致相同,但H股上市可享受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差,因此相对来说费用会更低。

  而在股权流通方面,有律师代表提醒,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只有H股部份流通,原股东的股权(国有股、法人股等)无法在境外流通,但可通过拍卖转给外资,个人股或许无法转让。非流通部份(内资股)没有流通价值,很难作为资产用于抵押贷款、支付收购价格等。但近期证监会已计划进行H股全流通试点,具体细节尚未公布,全面实施尚无时间表。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启动香港IPO上市的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