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隆国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完成新兴大国竞争力升级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CF40学术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9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4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9期上表示,要利用当前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的机会,鼓励高端人才、产业来华创业。同时,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完成新兴大国竞争力升级战略。 

  隆国强指出,国际环境深刻变化蕴含很多新机遇和新挑战。制定新的对外开放战略需考虑三个基本点:第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原来不一样。如今面临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革命正在改变生活、生产方式,要利用机会,扩大开放;第二,高端产业、人才加速对华汇聚。除了中国留学人员,还希望各种国籍的人来中国创业,为现代化做建设;第三,把资本和技术带出去。通过对外投资整合全球资源,去获取自然资源、能源、技术、制造能力、品牌、渠道、人才等,让中国企业慢慢开始国际化。 

  隆国强表示,我国有五个重要优势。第一,成本优势正在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对产业升级、科技进步和创新做支撑。第二,我国有完整的产业制造体系。第三,我国政府投入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基建相对完备。第四,我国有3万亿元外汇储备。第五,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 

  隆国强建议,第一,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第二,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目标来制定改革开放,与时俱进,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自身优势劣势的演变调整开放的战略;第三,要牢牢把握对外开放不动摇;第四,量力而行,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自身实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最后,任何时候都要有风险意识,防范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隆国强说,新兴大国竞争力升级战略,核心目标有两个。第一个目标是营造互利共盈的国际环境来保证我们的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第二个目标是我们的经济力要升级。从以前劳动密集型为主,向资本和技术密集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开放的领域要更加全面,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规则制定、投资引进来走出去,区域合作等各个领域。并且加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最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 

  隆国强建议,发展战略需主要注意三个安全。第一,推进金融开放,但是要确保金融安全;第二,加强资源能源国际合作,确保资源安全;第三,人口众多资源匮乏,须确保粮食安全。“要用好全球资源,利用全球资源要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注意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