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隆国强:调整对外开放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上表示,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同时,要调整对外开放战略,用好两个资源、两种市场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是新的对外开放战略要去思考的问题。

  “要想在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关键在于在审慎分析、准确把握全球化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以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为目标导向来制定适合自己的开放战略。”隆国强表示。

  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阶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不能因为过去的开放战略很正确,就按照原来的思路、原来的做法继续下去。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了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过去低成本的劳动力到现在更多体现在人力资源的质量优势、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以及足够多的外汇储备使得我们企业可以走出去主动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用好两个资源、两种市场来服务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就变成了我们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要去思考的问题。

  在隆国强看来,在全球化进程中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根本上来看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要调整开放战略,促进参与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形成,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外部金融风险和内部金融风险形成联动共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