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磊:金融业对外开放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5月19日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表示,必须要认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冲击和金融业的新演变。可以观察到,一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和货币金融资产更加高速的扩张;二是金融创新带来了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更广的资源配置范围;三是尽管全球经济学界和监管者做了大量努力,但内生性的金融不稳定仍然威胁着我们的体系安全;四是金融机构、产品、市场、监管和货币政策规则,尽管在局部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理论和实践进展,但在全球层次上仍缺乏一致性或公认性安排。

  “行为监管工具箱的创新是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方略,可以预见我们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息的准确性及其滥用。”陆磊表示,从既往案例看,比如,昆明泛亚的有色金属交易所都存在依托虚假甚至是臆想出来的数据构造预期,并形成涉众交易的可能。在这种冲击下,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毫无疑问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陆磊指出,据此金融管理体制改革的技术演变方向在于,一要以更为权威的数据库及时校正和是对冲虚假信息,这就是为什么要统筹建设金融业综合统计和金融业基础设施。二是要建立双峰监管的模式,健全具有信息劣势或被误导的事中消费者保护和追索机制。三是要在法规上借鉴涉众欺诈处理中的集体诉讼中的合理内核,全面提高欺诈的社会成本。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上,陆磊表示,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革和创新源自开放。面向新时代在世界范围内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引进来走出去那么简单。随着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和金融服务的稳定发展,内资金融业态的迅速成长、流动性的充裕、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性金融稳定,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才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命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