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科技成新金融企业风控利器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29日,在由凤凰网WEMONEY主办的“解密黑科技 一场有爆点的新金融行业风控SHOW”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风险控制是金融的核心,在新金融的风控过程中,“黑科技”已经贯穿始终。

  “仅2017年死掉的网贷平台有600余家,占平台总数的10%。”有利网风控中心风控总监王威认为,目前网贷行业处在合规和去产能阶段,无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主要存在三类问题:一是违法经营,自融搞资金池,当资金链断裂时无法支撑;二是恶意欺诈,发布虚假标的,恶意骗取出借人资金;三是风控不严运营不善,借款人逾期,导致平台无法运转。

  王威指出,某些黑产人员可能盗用用户银行卡,并在其绑定的网贷平台上进行换卡操作,盗用用户在平台上的资金。通常来说,所有换卡操作都将由专门的审核人员进行信息核实,不过人工审核时间较长,用户体验不佳。“为防止黑产人员盗用银行卡,当用户需要对之前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换卡操作时,我们采用了人脸识别换卡技术。”王威介绍,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技术,可实现自动化的换卡审核,同时对操作发起人进行身份校验,确保操作由账户拥有人实际发起。

  “互联网金融行业真正的痛点是大数据风控。”柠檬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肖勃飞说,风控是一个复杂的业务流程,从贷前营销到贷后管理,风控始终贯彻全程,并涵盖审批、授信、风险预警等各个环节。

  在肖勃飞看来,目前新金融行业风控仍存在数据不对称、模型规则易误杀易破解等痛点。由于很多新金融用户缺少传统金融中使用的结构化数据,很多新金融机构只能通过客户授权使用其社交、运营商、行为轨迹等非结构化数据,这导致对客户贷不贷、贷多少的问题难以评估。

  肖勃飞称,对于风控本身来说,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数据、模型和系统。他提出数据处理、模型、系统并重的“风控三剑客”的方法论。数据处理是基础,模型是能力,而系统是支撑。其中,数据处理能力是风控的首要条件。在风控模型方面,肖勃飞指出,模型判断的准确率和覆盖率,就像天平的两端,很难达到平衡。要想保证一定的准确率,就要把风险客户识别出来,这就对模型能力的要求极高,如果模型规则太简单,就很容易误杀真实的贷款客户,也容易被诈骗团伙破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