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2018中期策略会:创业板仍是希望所在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31日,安信证券2018年中策略会在成都举办。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剑指“去杠杆”,指出当前经济体正在对杠杆率进行自我调整,应注意避免进入高利率去杠杆的政策误区,保证去杠杆平稳有效开展。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则继续年初以来对创业板指的看好,认为新经济投资周期正在开启,当前坚持防御性投资策略,预计中报期或三季报期有望迎来转向攻击的契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高利率去杠杆有违初衷

  高善文从资产负债率和资产周转率两个指标,分析了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他指出,金融危机以后,加杠杆主要集中在国有部门占据主导地位的周期类和稳定类上市公司。而从资产周转率来看,几乎所有领域和部门的企业资产周转率2016年起都开始触底回升,表明经济体的自我调整正逐步发挥作用。

  他指出,结合美国金融海啸后的经验,企业去杠杆本身就是一种紧缩性的行为,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因此需要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来吸收去杠杆的影响,并设法刺激其他领域需求的上升。但迄今为止,国内去杠杆实际上走向了全面收紧金融环境,紧缩货币信贷,通过高利率去杠杆的政策组合。既不能对国有部门针对性去杠杆,反倒压制了经济,从而可能把去杠杆带向相反方向,甚至导致在一段时间内杠杆越去越多和银行体系问题越来越大。

  而这又与今年的“严监管”政策密不可分。据高善文分析,严监管全面限制银行表外融资渠道,导致利率上升,营造了高利率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他还提醒,去杠杆更应该从实体经济部门入手。杠杆主要加在国有部门上,政策却在使得民营部门去杠杆,结构上形成“国进民退”的矛盾,且这种收紧可能正在蔓延为结构性的流动性危机。而去杠杆的纠错何时启动仍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中报期或将迎来转机  

  陈果认为,虽然当前A股市场投资面临挑战,但未来补短板、产业升级、科技制造依然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方向。他指出,金融周期下行也可以是加速新经济投资周期崛起的契机。根据美国经验,80年代末储贷危机后,金融周期整体呈下行趋势,资金和人才加速流向新经济推动技术进步,配合信息高速公路战略推进,切实提升了全要素生产率。

  结合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趋势,陈果认为,当前中国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推动高技术产业投资不断增长,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占比快速提升,而补短板政策预计还将继续推进,新经济投资周期正在开启,这个趋势在贸易摩擦和结构性去杠杆的背景下确定性增强。

  对于年初重点看好的创业板指,陈果表示,当前创业板内生业绩修复明显,一季度内生增速修复至23.14%,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创业板一季报的环比修复,对全年业绩颇具指向性意义,预计创业板业绩处于回升周期,判断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即可看到企业盈利改善,创业板指数依然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陈果建议,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压力,仍然立足于防御,增强配置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石油化工等,同时密切观察转机何时到来。当出现贸易摩擦形势趋稳,信用风险及带来的流动性担忧缓和,欧洲政局趋稳;或国内政策出现调整等信号后建议转向进攻,配合成长股板块中报、三季报盈利改善,增强配置军工、计算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