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监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发布《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上海银监局与上海保监局近日联合编制发布《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金融基础服务实现地域全覆盖。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4116个,其中乡镇营业网点1209个,平均每1095人拥有一台ATM自助设备,每31人拥有一台POS机,自助设备的布放密度走在全国前列。金融服务覆盖至全辖107个乡镇及1590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机构空白乡镇数零、基础金融服务上海辖内全覆盖。 

  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70.79亿元,同比增长15.76%;辖内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约34.20万户,占小微企业总数的39.77%,贷款覆盖率同比提升10.66个百分点,户均贷款余额388.08万元。上海中资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838.08亿元,同比增长7.56%。2017年累计发放扶贫相关小微企业贷款22.9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44人;发放消费贷款余额8.48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38人。2017年,上海证券业金融机构共保荐了41家企业IPO上市,主承销58家金额282亿元;承销(分销)债券4091只规模14747亿元,包括为两家科创企业发行双创债券13亿元和承销(分销)24只绿色债券金额444亿元;帮助了250余家中小微企业新三板融资超100亿元。上海保险业金融机构通过保证保险累计为140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50.37亿元银行贷款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农业保险为18万余上海农户提供230亿元保障金额,赔款3.17亿元,受益农户8.57万户,水稻、小麦、油菜、生猪、奶牛、公益林保险覆盖率达100%。 

  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多元化。截至2017年末,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均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银行机构共设有3家小微企业专营分行,13家以支农支小为市场定位的村镇银行,1200余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支行和社区支行,7家汽车金融公司,2家消费金融公司,其他机构包括25家融资担保公司,129家小额贷款公司,245家典当行,1967家融资租赁企业。各类机构共同参与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命运共同体”,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经济、助力多点消费需求。 

  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得到重视。上海银行业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380起,为受害人避免经济损失3269.28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729个,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65亿元。上海证券业多次举办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参与上市公司家数达190家,参与投资者约4000人,答复投资者问题4316条,答复率达到80%。上海保险业推行12378热线即时转办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大幅提高投诉处理效率,取得良好效果,快处成功率由57%提升至81%。 

  此外,上海市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末,上海市小微企业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达到75%,保持较好水平。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渠道持续创新。普惠金融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