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典汽车引入金固股份1亿元战略投资 助力全国扩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7月28日,精典汽车&汽车超人战略合作媒体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上市公司金固股份(002488)旗下全资子公司——汽车超人将1亿元战略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四川精典汽车服务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精典汽车,证券代码:871644),持股比例13.07%。成为精典汽车第二大股东。

  这是精典汽车继2016年9月A轮融资引入太平保险后,引入的又一笔战略投资,亦是其自2017年7月登陆新三板之后,首次引入的社会资本。

  精典汽车总经理唐智勇表示,未来汽车超人与精典汽车将在互联网和供应链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有了汽车超人的助力,精典汽车将快速增强互联网属性,弥补其在线上工具研发、软件迭代速度慢的短板,加速优化后市场产业链效率;汽车超人向精典汽车提供的全国性供应链平台,大量高性价比的产品,也将丰富精典汽车的产品线,持续提升精典汽车的盈利能力,帮助精典汽车实现异地扩张。”

  资本服务战略布局

  唐智勇介绍,精典汽车引入汽车超人作为平台战略投资人,将使精典汽车在智慧管理平台、金融互助平台、供应链平台、合伙人平台、资本平台五个子平台建设上同时获得极大提升。同时,在精典汽车跨区域扩张的过程中,也将获得汽车超人这一全国性品牌带来的超额收益。

  金固股份在汽车零配件代理销售领域,与普利司通、德国马牌、邓禄普、倍耐力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金固股份旗下子公司的汽车超人,则在供应商之间云仓储、平台共享领域深度研究,以汽车超人App为主体,整合上游供应链与线下连锁服务门店,致力于汽车后市场行业互联网新零售的改造与升级,推动产业发展。

  汽车超人智慧门店负责人蔡滨旭表示:“汽车后市场规模足够大,未来会有几家全国性的连锁脱颖而出。汽车超人与精典汽车合作之后,不是限制其发展,而是赋能、鼓励其发展。首先在供应链上,汽车超人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获取的优质资源,包括零部件、易损件、供应链金融等,将赋能精典汽车。另外,汽车超人在互联网研发方面积累的经验,将帮助精典汽车补足互联网的短板。”

  谈到发展规划,精典汽车董秘汤敏表示:“精典汽车从2017年登录新三板后,确定了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产业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另一条是资本,资本服务战略布局。2016年第一轮融资,公司引入太平保险战略股东,太平保险为公司保险业务提供了很大支持。随着2017年合伙人计划的推行,公司出川诉求明确,引入汽车超人是为了服务出川战略,在IT和供应链方面进行支持。”

  逐步走向全国

  精典汽车将借助汽车超人实现跨区发展,唐智勇说:“在跨区域发展上,精典汽车将与汽车超人一起,不排除并购等方式,实现更快的跨区发展。精典汽车的目标是做全国性独立品牌,在这个战略进行过程中,精典汽车保持开放的态度,引入太平财险作为保险协同,汽车超人作为互联网协同,未来不排除有其他更好的战略协同构建者参与进来。”

  唐智勇认为,将来汽车市场中国独立品牌连锁企业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依靠传统的加盟模式,很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实现突围,行业需要创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2016年,精典汽车推出合伙人平台,合伙人平台即精典汽车连锁合伙人计划。

  截至2018年6月,精典汽车合伙人门店已经发展至137家,共享技师门店54家,合计191家,覆盖整个四川省范围19个市、及经济较发达的28个区县。

  唐智勇透露,未来,精典汽车将通过构建高密度、高品质线下门店,用智慧管理系统提效、互联网工具赋能、供应链整合的扩张策略,巩固在四川区域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并按照这一扩张策略,优先进入四川邻近省市,并逐步实现西南区域深度复制,构建品牌区域优势。”

  “精典汽车不是撒芝麻式的布局,而是要形成更密集的服务网络,用户开车10分钟就能到达精典汽车店面,救援半个小时达到,实现无缝连接。”唐智勇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