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将做三方面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刘丽靓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 赵白执南)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一方面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出台一些措施支持复工复产。主要包括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拨款进度。截至目前,财政已下达2020年中央基建投资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同时还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2500多亿元,港口建设费70多亿元,民航发展基金240多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机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财政部还提前拨付中国铁路集团总公司200多亿元促进铁路建设复工复产,铁路现在复工情况非常好。

  二是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财政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经国务院批准已经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580亿元,专项债12900亿元,其中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减免税费。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税费减免政策,主要目的是切实降低各类的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为保障各类的投资项目开工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财政部要做三方面工作:一是根据投资计划和相关规定及时下达各类专项资金。二是做好对各级财政的库款监测和资金调度,确保地方结合疫情形势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三是抓好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费等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地生效,激发民间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