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聚资本:A股尚看不到强劲牛市动力 结构性机会仍是主旋律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近期A股行情,相聚资本7月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近一周A股强势上涨,但目前A股尚看不到强劲牛市的动力,下半年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市场的点位很难有大的表现,但是下行风险也比较低,市场的机会主要来自于结构性机会。

  宏观经济方面,相聚资本指出,目前经济已经接近走完了“V”型复苏的第二个反弹阶段,未来将会进入一个趋于平稳的阶段。具体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融资总额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一般信用扩张传导到经济的上行,大约有半年的时滞。结合复工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经济还处在温和复苏的阶段。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并不是很高。另一方面,过往中国经济向上至少有出口与地产同比增速的上升,而且会超过同期的名义GDP的值,而今年无论是出口还是地产销售,其增速都是负值,而且比经济整体表现要差,所以经济的驱动力偏弱。

  流动性方面,相聚资本表示,疫情以来中国的杠杆率(用社会融资总额比名义GDP来衡量)在今年1季度有一个明显的抬升。中国在过去五年一直在努力压减宏观杠杆率,所以中国政府有较强的动力在经济正常化之后逐步实现政策的正常化。相聚资本强调,市场的下行风险也比较低。主要原因是全球都进入了低利率环境,中国的利率虽然最近有所反弹,但是也已经处于十年极低的水平。而且中国的杠杆率不断提升,也客观制约了利率进一步上行的幅度。

  相聚资本表示,下半年市场主要为结构性行情,投资逻辑要从两个角度去分析:一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衡量标准包括城镇化比率、消费占GDP比重等。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全球经验都是科技创新和消费医药表现好于金融周期。二是从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中国进入弱复苏。一些周期性行业也会相应的利润抬升,存在周期性的机会。所以,科技和消费仍然是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也包括金融)也需要从中寻找持续成长的机会。整体看,未来主要关注的方向包括科技行业、周期性行业中的成长机会、以及消费和医药中的确定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