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今年结构性牛市有望持续 成长领域机会多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近期A股行情,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5月2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A股今年既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上涨,也不会重现2018年的单边下跌行情,结构性的牛市行情会贯穿全年,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

  梁辉预计,中国经济将会经历从疫情到复工的V型反弹,迅速反弹之后,经济数据将会走平。具体看,首先,全球都从疫情的休克状态进入复工模式,经济自然有一个恢复。但是,由于全球总需求不足的内在矛盾始终存在,所以这个复苏是一个上有顶的复苏。其次,全球进入了超级低利率环境。全球央行的刺激力度都很大,例如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今年上半年就扩张了50%,历史罕见。同时,目前虽然全球整体经济需求不足,但银行体系、地产体系、股票市场都是比较健康的,没有过度泡沫和大量坏账问题。所以经济低迷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也很低,市场的下行风险很有限。

  梁辉表示,最近几日的市场调整更多是尾部风险的集中释放。A股3月底到4月的反弹,背后核心原因是“全球流动性宽松+政策预期+复工预期”。进入5月,随着LPR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前两个因素的影响在逐渐减弱甚至消失。第三个因素虽然在继续,但并没有太快,市场仍担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同时由于前期的热点板块很多估值已经偏高,市场赚钱效应开始下降,资金格局转向不稳定,配置选择资金观望,博弈性资金可能撤出。

  不过,梁辉认为,从过往经验看,尾部风险属于已知风险的二次影响,如2016年4-5月、2018年12月和2019年7月,大多是月度风险,级别不算大,拉长周期甚至可能是下一轮向上趋势开始的酝酿期。往后看,全球仍处于流动性非常宽松的环境,国内经济复苏也在持续,一系列政策将对经济形成较好的托底作用。对于一些有长期成长空间的公司,市场酝酿调整阶段反而是更好的加仓时点。

  梁辉表示,将重点关注以下机会:一是科技行业,5G进入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的过程之中,半导体、手机制造、软件应用等领域会有比较多的机会。二是经济正常化带来的传统成长行业的复苏机会,包括家电、汽车、白酒、旅游等。这里需要权衡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行业内在的复苏过程,另一方面是偏低的行业“天花板”对于上行的压制。三是消费和医药中的确定性机会。消费和医药通常被认为是相对稳定增长的行业,受到经济波动等方面的影响比较小,是绝对回报非常好的投资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