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试探性小幅加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很多普通投资者不同,一些具有长期价值思维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试探性地小幅加仓。

  “我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开始买了,但还是要十分谨慎,所以我会慢慢把仓位一点一点加上去,毕竟现在谁也不能判断筑底还需要多长时间。”一位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基金募集确实很难,发行情况很不理想,但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现在做投资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期的82.09%上升0.83个百分点至82.92%。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69%,比前一期上升0.95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55%,较前期上升0.60个百分点,进一步凸显了机构投资者开始以审慎乐观的态度积极参与市场。

  从仓位数据上还可发现,最近这段时间,A股股指急跌时基金加仓较多;反弹时则加仓较少。这些现象反映了基金经理们纠结的“心理状态”。一方面判断市场目前估值已趋近合理,正处于底部区域;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市场仍缺乏反转条件,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受制约,行情较易波动加剧,而难以维持单边上涨的势头。

  “等待新信号,市场正在酝酿变化。”上述基金经理坦言,“这时候的心态一定要放好一点,要做好能够忍受短期亏损的心理准备。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看,肯定会有绝对收益。”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在朋友圈指出,现在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时期,每一轮风险的爆发都是价值投资者最大的机会,其对应的估值回归提供了长期的介入时点。“本质上买入股票的最好理由之一就是便宜,当然同时也要与其成长性以及公司内在风险匹配。”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回牛市起点。若剔除两桶油和金融股,上证综指已经跌至2014年7月牛市启动前的水平。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沪深300市盈率12倍,非金融类股票市盈率20倍,部分个股逐渐具备长期吸引力,尤其是从盈利增长、估值、商业模式可持续性、战略执行等角度能发现许多可长期持有的优质错杀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