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级A配置风险增加

任瞳 苏竞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苏竞为

  上周股指震荡走高,市场分化明显。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3050.67点,全周上涨2.49%;深证成指收于10528.10点,全周上涨1.80%;沪深300收于3294.23点,全周上涨2.78%;中小板指收于6829.87点,全周上涨1.49%;创业板指数收2123.84点,全周上涨0.70%。

  截至8月12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8贴水6.23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8贴水38.69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8贴水7.69个基点。此外,两融规模较前期有所上升,截至8月12日,两融余额维持在8717.55亿左右。

  市场企稳 煤炭行业发力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6.22亿元,一周成交额为81.08亿元。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87%,平均溢价率为2.94%。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40.12亿元,一周成交额200.60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券商B(150201)、国防B(150206)、证券B(150172),涨幅分别为7.78%、8.24%、5.20%。上周股市企稳回升,大部分分级B表现较好,表现最好的煤炭B级(150290)、金融地B(150282)、煤炭B(150252),涨幅分别为16.78%、12.35%和11.90%。

  分级A价格指数再创新高

  上周分级A价格继续上扬,指数再创新高。截至上周五,分级A价格指数一周的涨幅约1.39%。现阶段分级A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债券属性。随着债券收益率下行,分级A价格上涨可以由此得到解释。目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与7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再次拉开距离,利差由上周的54基点扩大至69基点。因此从配置角度来看,分级A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依然存在。

  目前,利率规则为+3%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46%,利率规则为+3.5%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4.84%,利率规则为+4%的品种隐含收益率约5.23%。

  截至8月12日,分级A几乎全面溢价交易,这反映出在当前低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短期内对下折预期的担忧在减弱,即分级A的股票属性在削弱。但从长期来看,分级A下折是必然发生的事件,因此我们认为分级A的配置风险在显著增加。

  我们通过蒙特卡罗方法来模拟当前市场主流品种(日均成交量超过1000万)触发下折的平均时间,其中:标的指数的年平均增长率由过去5年的历史数据估计,标的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分别由过去5年和过去3个月的历史数据进行估计。我们通过模拟母基金的路径判断是否发生上折和下折。对于每条路径,母基金、A与B份额的初始净值均为当前最新净值,当发生下折时终止该路径。我们模拟2000次,每次模拟不超过200年,统计发生下折的平均时间。

  从模拟测算的结果来看,券商A(150200)、军工A(502004)、有色A(150196)和国防A(150205)等触发下折的平均时间不满5年,值得引起关注。

  我们认为,分级A的长期配置风险是在增加的,分级A下折本身也许并不遥远,这就意味着,溢价分级A的潜在下折亏损并不是“水中月、镜中花”,长期配置的投资者是需要考虑这一不利因素的,即下折时间与潜在下折亏损对本金的影响。

  另外,假使市场未来出现趋势性走势或者波动明显加剧的话,对分级A而言可能都会产生利空。具体来说,如果市场未来趋势上涨,分级B容易出现溢价,叠加溢价分级A就会出现整体溢价,吸引套利资金进场,会对分级A价格造成一定压制;如果市场未来趋势下跌,则下折预期增强,分级A的溢价也将难以维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