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V”形反弹创历史新高 投资美股QDII受热捧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美股乃至全球发达市场出现“V”形反弹,道琼斯指数连创历史新高。在全球市场波动性日益加剧的大环境之下,美国股市因经济复苏明朗及政局不确定性的消退,再一次成为全球资金“心之所向”的热土,而这也连带引起挂钩美股市场的QDII基金因为业绩节节攀升而大受追捧。不过,因为外汇额度问题,很多QDII基金早早就“关门谢客”,市场对于QDII可谓一票难求。

  美股正在经历的热潮已在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业绩中得到相应反映,比如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旗下明星QDII-LOF——美国消费基金,截至11月17日的最新净值已达1.086元。该基金于今年3月18日成立,是一只跟踪标普美国品质消费股票指数(IXY)的QDII指数基金,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大多为国内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亚马逊、星巴克、麦当劳、时代华纳等蓝筹消费类股票。

  同样在2016年取得良好业绩的还有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的QDII-LOF华宝油气。华宝油气早已是市场瞩目的油价投资利器。截至11月17日,随着原油价格否极泰来,今年以来华宝油气的净值也大幅反弹31.7%,给年初介入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专注投资于美股市场的QDII产品,华宝油气、美国消费的净值增长既受益于相关标的指数的走高行情,同时也与美元兑人民币走强的汇兑收益不无关系。美元汇率走强激发了不少国内居民配置美元资产的需求。不过,在目前外汇市场仍存一定管制的环境下,资金“出海”并非那么容易实现,这使部分投资者想到“借道”QDII基金配置美元资金的策略。但是,年初以来,外汇投资额度一直较为紧张,多家基金公司也因此关闭了旗下QDII申购通道,或限制QDII大额申购。因此,QDII业绩虽好,心仪的基金却并非那么容易得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