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知先觉”失灵 基金重仓12只股票年报预亏欲“戴帽”

侯小溪证券日报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业绩预报中的续亏,很可能会在年报中被披露出来,继而被戴上ST的帽子。而被ST后,部分上市公司股价都会有所下调,成为A股市场上并无悬念的事情。

  上周,符合上述条件的河池化工披露年报后,“披星戴帽”成为*ST河化,该股披星戴帽当日即跌停。

  对于这些股票,基金公司是否先知先觉?而又有哪些还被基金公司看好呢?

  45家上市公司

  即将戴帽

  对于大多数即将戴帽的股票来说,加上ST本身并不会对基本面造成影响,但年报预告披露当天在股价上会常常表现为急跌。

  如3月1日披露年报的*ST河化,继3月2日披星戴帽跌停后,3月3日早盘*ST河化出现异动,股价大幅下跌5.02%,创5个月新低(除权后价格)。

  而*ST河化并不孤单,它的“难兄难弟”们正在路上赶来。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合计51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 类型为续亏,其2016年利润上限为负值,且2015年每股收益率为负,其中6只为创业板股。如其业绩预告准确,其中45只非创业板股在年报披露后,基本 无悬念地将戴上ST的“帽子”,而其中创业板股,则将有直接退市的风险。

  其中,预计于3月份披露年报的个股有重庆钢铁、三爱富、宝塔实业、山西三维、上海普天、大有能源、S前锋、京城股份、匹凸匹、佳电股份、天津松江、金宇车城、昌九生化,这些个股很可能步*ST河化的后尘。

  12只基金重仓股

  6只为基金新进

  据统计,上述51只个股中,有16只被基金重仓,其中12只为非创业板股,虽然基金持股数量普遍不高,持有基金只数也较少,但得到基金的重仓还是有些意外。

  被基金重仓的12只即将戴帽股票有中国嘉陵、中银绒业、中基健康、新赛股份、重庆钢铁等。

  其中,被基金重仓持有只数最多的个股是重庆钢铁,5只基金去年底合计持有该股58.86万股,持股数量增加了1465.43%。据同花顺数据统计,5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  

  对于部分此类个股,基金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大幅减持,其中1只个股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减持了90%以上。

  万里股份,去年四季度仅1只基金持有12.11万股,基金持仓降低了94.36%。

  中国嘉陵、郑州煤电、中基健康、金宇车城、新赛股份、大智慧这5只个股,为去年四季度被基金新进,虽基金持股市值最高为2只基金持有中国嘉陵2781.59万元,其次是2只基金持有郑州煤电2282.38万元,其余5只个股被基金持有不超过100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