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据告诉你 大跌时坚持定投还是逢低加仓

中国基金报

  连续两周上证指数的下跌让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基金投资应该如何操作,果断赎回、坚持定投、还是逢跌加仓?

  记者通过计算不同投资方式的收益数据得出结论,按月机械定投平滑风险也平滑收益。市场大跌时加仓则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择时能力,如果抄底在“半山腰”,收益会高于一次性买入持有,但会差于按月定投。如果择基和择时没有把握,那么坚持长期定投,是实现收益的最佳方式。

  坚持定投

  平滑风险和收益

  定投该不该择时?我们试试从2015年高位开始定投,至今的收益。先介绍一下计算方法。

  从2015年牛市尾部,也就是市场高点任选一天作为买入的时间节点。记者选择2015年6月1日作为初次买入基金的时间。

  通过Wind数据筛选,2015年6月1日之前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共1001只。从这些基金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10日的业绩表现来看,13只基金净值增长超过了40%。从这13只基金中任选一只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作为样本。汇添富消费行业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3年,2015年6月1日至今的收益率为47.21%。

  再选一只区间业绩表现中位数的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在1001只基金中排名第501位,这是一只2004年10月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2015年6月1日至今,收益率为-21.35%。

  用好买网基金定投计算器进行计算,先看汇添富消费行业,如果从2015年6月1日起,每个月1日定投100元,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截止到2018年2月10日,计算出的定投收益为32.37%。

  再看南方积极配置的定投业绩表现,同样从2015年6月1日开始定投,每个月1日定投100元,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截止到2018年2月10日,基金收益为-2.23%。

  对比两种投资方式的收益率来看,显然,汇添富消费行业这只长跑业绩佼佼者的定投收益低于一次性买入持仓的收益。而业绩表现处于市场中位数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定投的收益要明显好于在市场高位一次性买入。因此,定投平滑收益也平滑风险,如果没有把握选出能长期跑在市场前列的基金,那定投或是比较好的选择。

  点评:即便是历史性高位开始定投,风险也并不大,因为急跌拉低了定投成本。定投标的建议选择长期看好的指数基金、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底部加仓

  需具备择时能力

  除了定投,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遇到市场大跌的时候加仓。那通过历史数据看一下,这种方式是否有效。

  记者根据2015年至今的走势,截取了3个时间点,2015年7月9日、2015年9月1日、2016年1月29日。这3个时间点并非精准的阶段性市场最低点,而是在相对的市场底部区间任选了一天。

  假设在2015年6月1日的时点买入1000元市场表现处于中位数的南方积极配置,然后在上面3个时间点分别加仓500元,以3个时间点至今的复权净值增长率计算,3次加仓实现的收益分别为5.3元、42.1元、122.1元,那么2015年6月1日买入1000元,再叠加三次加仓,最终实现的收益是-44.1元,收益率为-0.02%。明显好于该基金定投和一次性买入的收益。

  但问题在于,很难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准确的判断出是否处于市场底部。那就再来算一下,如果抄底在“半山腰”会有什么样的收益。

  还是以南方积极配置为例,选择2015年8月21日和2016年1月8日两个时点各加仓500元,这两个时点均为市场下跌初期任选的一个时间点。两个时点加仓实现的收益分别为-44.1元、46.25元,如果2015年6月1日买入1000元的收益,叠加两次加仓的收益,最终实现的收益为-211.45元,收益率为-10.58%。这个收益率好于在2015年6月1日一次性买入实现的收益率,但远低于定投的业绩表现。

  点评:什么时候主动加仓,加多少,都是决定后期能否拉高净值收益的关键因素。这需要投资者自身具备一定的择时能力。如果没有把握准确判断,那么按月定投,依然是最佳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