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仓位管理成基金经理震荡市避险良方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震荡调整,不少基金产品面临回撤压力,部分基金经理选择降低仓位甚至接近空仓来应对风险,反而保住了净值。但也有人指出,公募基金不应盲目择时调仓,而应坚守风格,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降低仓位 控制回撤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大幅下降:二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资产总值规模为年9594.95亿,环比下降2.69%。股票仓位从83.99%下降至80.74%。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由86.43%下降至83.28%,仓位在90%到92.5%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资产总值的规模上占比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83.18%下降至79.87%,仓位在85%到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在资产总值的规模上占比较2018年一季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

  面对A股市场二季度的震荡调整,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降低仓位来应对波动。7月初,华南一小型公募基金经理张正(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上半年干扰市场的因素太多,从判断上来看整体太复杂,难度很大。张正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最低是60%,而他从去年年末至今一直是压线操作,然而结果是,沪深300今年以来的跌幅乘以60%,差不多就是产品净值的损益。

  选择降低仓位来避险的基金经理并不少,也有成功的例子。偏债混合型基金经理吴文(化名)告诉记者,春节预判出风险之后,一直空仓,仅仅保留债券头寸至今,没有任何操作,同时业绩表现稳健。

  记者查阅wind数据中今年以来部分收益靠前的基金产品,结合二季报来看,发现很多偏债产品选择仅保留国债等利率债部分,而剩下大比例的现金,有产品甚至现金头寸超过70%,这意味着一大半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但由于今年大盘行情不旺,这样的操作却也似乎成为了控制回撤的“上策”。

  操作存分歧

  然而,对于通过降低仓位来避险,不同基金经理的看法也不完全一样。北京一公募基金经理刘刚(化名)告诉记者,“对于回撤的控制,一般而言和资金性质、规模等都有较大关系。统计可以发现,回撤幅度与回撤发生的概率成反比,因此对于频繁的小幅度回撤,是既不可能、也没必要控制。因为,只有进行适当的风险暴露才能获取较高的回报。而对于流动性推动的牛熊市,往往会发生很大的回撤,这个时候就需要警惕了,而且需要适时降低仓位,或者将仓位适当转移到现金流稳健的防御性板块。”

  “产品的风控虽然主要通过仓位的控制来实现,但根本上还是需要综合考量市场估值水平、业绩增长、流动性等指标的结果。但从不奢望可以预判熊市,或者逃顶。因为这太难了。”另外一名基金经理郑亮(化名)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需要承担一定稳定市场的作用,在行情不好时减仓甚至空仓,只会加大市场的波动。而且公募强调价值投资,仓位管理的背后就是择时,这与价值投资的理念似乎也有一定违背之处。但也有公募人士坦言,遇到市场整体较差,有效降低了仓位,可以保住阶段收益,有些客户看到净值不跌也不会有怨言,反而会觉得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