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最新持仓曝光:加仓新兴市场

吴娟娟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

  刚刚,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三季度持仓报告,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持仓情况浮出水面。

  三季度桥水美股仓位从二季度末的100亿美元降为96.5亿美元,由于提交的持仓报告只包含美股仓位,所以仓位市值远低于桥水的管理规模。根据网站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桥水管理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

  前十大持仓均为指数基金

  三季度,桥水依然表现了对指数基金的偏爱。

  桥水三季度前十大持仓均为指数基金,含两只标普500相关指数基金、四只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一只黄金信托以及四只债券基金,组合的风险偏好较低。

  桥水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机构,这使得它的风险偏好向来偏低。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从公开信息可知,桥水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

  桥水的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曾在桥水向投资者发送的每日观察中表明,2019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年,财政刺激政策效应逐渐淡出,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

  Greg Jensen指出,市场已经非常脆弱,美联储将继续抽去流动性,现金会更紧缺,经济扩张时充裕的流动性和低利率将逐渐消失。Jensen认为市场的估值与经济走势出现较大偏离。市场预期2020年美国进入高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金发女孩时期”,但实际上,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下,美国市场已经进入了流动性收缩,利率升高的时期。

  加仓新兴市场

  或许出于对美国市场的担忧,桥水增加了新兴市场的投资配比,三季度前五大增仓中前两大增仓为新兴市场基金。

  按照股份数,桥水前五大增仓是:领航旗下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基金(其跟踪的指数既为A股被纳入的新兴市场指数),贝莱德旗下指数公司安硕的核心MSCI新兴市场指数,美国第三大住宅建筑公司普尔特房屋,安德鲁卡耐基创办的美国钢铁以及服饰公司盖璞。

  前五大减仓为:安硕MSCI巴西ETF,美国的西南能源公司,克里夫斯自然资源,美国电子游戏服务商GameStop以及软件公司甲骨文。

  由于桥水目前持仓主要集中在指数基金,所以难以判断其对于具体国家和地区的看法。不过近期桥水相当高调唱多中国,并已在国内发行了首只私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证监会要求提交的报告只含长仓,投资者可能做多一只股票/ETF,同时做空一只近似的甚至同一只股票/ETF。因此13F监管文件并不能完整反应桥水的投资动向。

  看多中国

  桥水的创始人多次公开表示看多中国,最近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演讲时也表示,中国监管层对经济周期、金融周期理解深刻,有能力平稳完成去杠杆。

  媒体披露的桥水最新一期每日观察表达出了其对中国资产的青睐,这一期每日观察的题目为“全球投资者已开始转向中国资产”。

  全球资产在美、欧、日、中四个经济体的配置中,目前中国占比不到10%,美国占到超过50%。如果未来中国资产的持有程度完全达到应有水平,美国将约占40%,中国则约占30%。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资产市场已显示出各种改善迹象。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资产提供了独特的分散化收益。

  目前,这些分散化效益明显可见。中国在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与大多数发达国家存在差异。出于分散投资考虑,配置中国资产几乎成为不可回避的选择。

  目前,桥水在中国已经发行了首只私募基金,以其擅长的风险均衡策略进军中国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