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盯上区域主题 公募热衷“炒地图”

王彭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上向来流行“炒地图”行情,随着雄安新区、海南板块等区域性主题机会的轮番发酵,公募基金也盯上了其中蕴藏的布局机会。

  去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便以京津翼、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为标的,发行了多只主动或被动型管理产品。近期,安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两家公司又分别上报了“深圳”、“浙江”两只区域指数基金。据悉,基金公司对区域型主题基金的布局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多只区域主题基金相继成立

  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区域主题基金近两年来开始频频出现在投资者视野中。

  针对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中海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成立了中海魅力长三角混合、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混合,而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双三角股票基金,则将两大经济圈“一网打尽”。为分享京津冀地区发展红利,工银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广发中证京津冀ETF、中信建投北京50ETF、嘉实中关村A股ETF等基金也纷纷成立。

  去年12月14日,南华基金成立了国内首只湾区主题基金——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证监会网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和平安基金分别申报了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基金和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指数基金,后者已于12月获批。

  新年伊始,公募基金布局区域指数基金的热情越发高涨。1月7日,安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上报了中证深圳创新科技主题指数基金和中证浙江发展新动能ETF,希望以指数基金的形式投资这两地的上市企业。

  从具体投资标的来看,除了跟踪相关指数的被动型产品之外,其余产品在投资标的选择上相对灵活,不仅可以投资注册地、办公地或主营业务在规定区域的上市公司,也可囊括一些受益于这一主题机会的标的。

  昙花一现还是长期布局?

  从过往经验来看,A股的“炒地图”行情往往集中在短短数个交易日内,一旦主题降温,相关个股很快便被“打回原形”。因此,区域型主题基金能否真正帮助投资捕捉相关投资机会,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热议。

  “对于一些区域发展概念,二级市场的反应一般较为激烈,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如果时点把握不好很容易亏钱。在筛选投资标的时,还是应该结合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不能仅仅跟风炒作。”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分析称,目前存续的主题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除了标的投资区域不同外,区域或主题漂移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些区域类主题行情虽然“来去匆匆”,但并非“一去不复返”,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长期来看,很多板块仍然存在产业升级换代、业绩大幅提升、资产整合等投资机会。

  “在A股市场,和区域规划相关度最高的行业,一般包括机场、高速公路、港口、公用事业等。所以在政策出台前,我们优先在上述行业中采用价值策略进行选股。”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混合基金经理吴培文表示。

  在褚志朋看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政策的逐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将会稳步提升,相比某些行业,区域经济增长确定性更高。因此,从产品战略布局和业绩角度来看,区域主题基金未来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