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 持仓结构偏向成长风格

王彭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结束,最新的调仓路线图也得以曝光。2018年四季度A股市场大幅调整,为了防御风险,不少主动偏股型基金选择降低权益仓位。

  与此同时,基金的持仓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制造业、金融业两大板块的净值占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代表成长风格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板块开始获得青睐。

  偏股型基金减仓避险

  据天相数据统计,去年四季度偏股型基金减仓明显。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偏股基金权益仓位为63.05%,较上一季度末下降了4.06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57%,较此前一个季度下降了0.61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15%,较此前一个季度下降了4.55个百分点。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基金在季报中称,去年四季度对整体仓位与重仓股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考虑到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整体持仓结构偏谨慎。

  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基金也表示,从基本面方面找不到特别清晰的上涨主线,而去年四季度市场的反弹主要以板块轮动为主。基金经理会密切观察,如果后期在基本面上找到比较明确的上涨主线,会再考虑作相应的配置。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进行了截然相反的操作,逆势大举提高仓位。例如,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73%,大幅提升至去年年底的89.12%;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A基金的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74%,提升至去年年底的71.31%。

  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永兴表示,去年四季度股票仓位较高。他认为,一方面,在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A股市场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尽管难以排除市场短期继续超跌的风险,但是部分资产质量较高、安全边际大且估值较低的行业和公司,股价继续大幅下跌的风险已经较小,未来这些行业和公司的估值有望修复到合理水平。

  加仓信息技术及文化传媒板块

  在持仓结构上,基金开始倾向成长风格板块,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大行业获得明显加仓,而制造业、金融业的净值占比则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对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为5.07%,较此前一个季度提升了0.84个百分点;对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配置比例为1.48%,较此前一个季度提升了0.58个百分点。制造业和金融业的市值占比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4.96和0.74和百分点。

  “在配置方面,我们2019年相对看好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尤其是一些代表新产业趋势的优质高成长次新股;在大市值板块方面,我们更加看好对利率敏感的地产和券商板块。”农银汇理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经理称。

  财通成长优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系统性估值见底的背景下,行业基本面向上的领域必然出现在政府逆周期调节的行业上,以5G、特高压、基建为主,这三者尤以5G的需求端逻辑最好。在2019年,他将牢牢抓住仅有的逆周期板块投资机会,结合相关公司业绩兑现的顺序和节奏进行布局。

  在银华逆向投资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看来,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必然会诞生全球巨头,市场机会将集中在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上。因此,品牌化方向、中国优势产业链(如华为产业链)等将是他未来重点配置的方向。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