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喝酒吃药”行情再起?主题基金去年已抱团重仓

夏悦超国际金融报

  狂欢之后的题材股陷入调整,而此前低迷的消费蓝筹股却有复苏之态。

  近日,在贵州茅台(600519.SH )股价突破800元大关的带动下,白酒等消费个股开始崛起。同时,受白酒板块刺激,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蓝筹板块也开始反攻。自上周以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超10%,位居行业指数第一,医药生物排名第四,市场“喝酒吃药”行情再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已开始向大蓝筹转变?

  1

  后来居上的蓝筹

  3月18日,大白马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破万亿的市值表现唤醒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等蓝筹板块的上涨热情,众多蓝筹股一改此前2月低迷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业绩支撑的蓝筹白马股才是价值投资的最佳标的和投资方向。

  结合过去几年的市场情况来看,这或将又是一轮新的“喝酒吃药”行情,从时间轴上看,通常发生在春节前后。同时,白酒等蓝筹白马股所在的行业指数表现也证明了此轮行情的预热。

  Wind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指数自3月11日开始反攻,并成为近一周唯一一个涨幅超10%的行业指数。截至3月19日,食品饮料指数年内涨幅重返28个申万一级行业前十名,达到34.26%。此外,同样表现出良好盈利前景的医药等板块也开启估值修复模式,多只个股迎来补涨。

  与此同时,步入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减持公告。截至3月19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349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3.67%,总减持市值相比去年增长553.62%,其中大多数个股属于题材股。

  2

  主题基金抱团消费

  得益于消费板块蓝筹个股强劲发力,消费主题基金的涨势也居权益类基金之前。

  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大多数消费主题基金出现在领涨行列,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博时新兴成长等5只消费主题基金涨幅在40%以上。具体来看,284只食品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为26.05%,230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涨幅26.8%,两者业绩均超过其他权益类基金和上证综指同期涨幅。

  事实上,公募基金在去年便将医药和食品饮料作为行业布局的重点。从去年年中基金持仓行业分布来看,医药和食品饮料成为公募基金最青睐的行业,投资总市值分别为2249.12亿元和1845.09亿元,也是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在1%以上的仅有的两个行业。

  从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情况来看,除了非银金融和银行股外,基金依旧抱团大消费,多只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股被基金重仓。其中,持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恒瑞医药这3只消费股的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149只基金,合计持股88582.47亿股,持股市值合计641.19亿元。

  这也说明在选择投资标的和投资方向上,公募基金依旧是以蓝筹白马股为主。

  3

  板块轮动行情

  近期,随着大消费成为A股强势板块,“喝酒吃药”或将成为市场的主线。

  不过,从历年“喝酒吃药”行情来看,也可能因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增量资金的匮乏等情况,导致市场短期出现低位震荡。有基金经理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给A股行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助推,但也很难保证是否会持续。

  接下来,对于白酒等消费板块的后市走势,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消费板块活跃,这是市场板块机会轮动的写照。近期滞涨股也开始轮番补涨,市场炒作机会正在不断轮动之中,但白酒股仍需看贵州茅台脸色,若茅台价格不能够出现持续攀升走势,白酒等消费股很难出现持续性的表现机会。一二线蓝筹股或许成为新资金关注对象,而市场面临强压区域,这类品种同样具有一定的避险效果。

  华鑫证券认为,在经过牛市预演中题材股的疯狂之后,投资者情绪已经被调动,但在经历题材股连续跌停之后,投资思路也将趋于理性。

  对于白酒板块,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今年春节动销情况好于市场预期,高端酒批价坚挺,名酒出货数据好于预期,节后白酒产业链信心稳定,渠道反馈良好。年初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白酒标的,伴随白酒股陆续披露年报,基本符合甚至超市场预期。临近春糖会及一季报窗口,预计糖酒会反馈偏乐观,大部分酒企估值对应2019年PE(市盈率)在20倍左右,估值上依然有性价比,料后续有估值和业绩修复空间,多数白酒个股外资持股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