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的“变”与“不变”:仓位以静制动 结构动静结合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仓位才有未来。短期的情绪宣泄后,市场很有可能会对过度放大的恐慌情绪做出修正,所以需要有仓位,遇到反弹才不至于踏空。但是,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投资的结构优化很有必要。目前,我主要在消费和科技两类个股中做动态调整。一端是追求稳定,另一端是期待创新,在两者之间顺势而动。”基金经理綦田(化名)如此介绍自己近期的操作思路。

  近期,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上周(5月6日-10日),上证综指下跌4.52%,5个交易日振幅均超过1%,其中更有两个交易日的日内振幅达3%以上。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了解到,公募基金在仓位上普遍较为积极,但在具体配置的结构上呈现出向确定性“并轨”的态势。

  没有减仓

  上周一(5月6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三大指数均创下年内单日最大跌幅,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五穷六绝’的开端相当惨烈。外部环境的变化,让此前高位盘整的市场出现情绪化的宣泄。综合来看,市场在急涨之后的回调、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外部环境生变等因素,在这一时点达到共振,触发市场情绪的短期集中宣泄,市场走势一发而不可收拾。随后,市场迎来廓清认识的盘整和博弈期,再后来(周五),恐慌情绪出现修复,投资者趋于冷静和理性,市场反弹。”綦田分析说。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引发周一市场大跌的直接原因首先是外部环境出现的变化。其次,今年年初至4月中旬,沪深300、创业板等主要指数均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超过30%,各大指数估值快速修复至历史均值,已经基本消化了2018年的过度悲观预期,市场存在较大浮盈兑现的压力。第三,市场对未来流动性将边际收紧的担忧压制了资产价格。但浦银安盛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于货币政策的变化。4月下旬以来,监管层反复强调货币政策跟随经济状况适度微调,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总体保持稳健。此外,外部环境本身具有难以预测性,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参与者的情绪上。

  市场剧震,基金经理如何操作?綦田表示,对市场具体走势难以预估,但整体仓位仍然积极稳健。“在市场重挫之下,出于流动性的安排,会有对仓位有所调整。但是,这主要是一种对市场短期巨变的应变措施,在整体仓位上,我仍是审慎偏乐观的,目前仓位仍高于基金合同要求和行业同业。毕竟,有仓位,遇到反弹才不至于踏空,有仓位才有未来。”Wind资讯显示,綦田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在5月6日的净值回撤幅度大于上证综指,但小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

  另一位一季度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其产品仓位的变化多为基金规模激增后的被动行为。“产品规模的急剧上升,凸显仓位控制的需要。如果纯粹从行情来讲,4月市场虽有盘整,但是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所以在仓位的安排上,除了保障产品流动性以外,仍以积极乐观为主。事后证明,这样的积极乐观遭遇了市场寒流,但是大部分人在4月底,并未能预估到5月开局市场的短时间剧震。”该基金经理表示。

  市场大跌也意外暴露了部分次新基金的建仓情况。数据显示,部分次新基金在建仓期遭遇市场宽幅调整,基金净值的变动与相关指数及基准的变动较为一致,显示出部分产品建仓速度快且仓位较高。“次新基金在建仓之际,市场即进入高位盘整,但是并不到需要为市场大跌做准备的地步,高位盘整反而会让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得以显现。而且对于长期投资的公募基金来说,在择时上多数并不积极主动,此前的建仓是基于对后市的乐观判断。没想到此次外部环境的变化来得如此突兀,对很多基金经理来说,缺乏系统应对的时机,在仓位的控制上也很难预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