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新基发行份额创两年新高 新增资金迫切入市

王金萍大众证券报

  在牛市氛围带动下,基金发行节节攀升。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今年3月份新发行基金份额创近两年的新高。而从去年11月份开始,基金发行份额就进入上升期。基金募集资金已经进入建仓期,这就意味着,即将有数千亿资金入市。

  “我手上还有几万块钱,现在该买什么基金?”给本报打来电话的四川投资者李先生急迫心情代表了现在市场的普遍心态。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份,市场上新发基金有38只,虽然数量低于今年1月份的59只,但总发行份额却达到了971.8亿份,高于1月份的806亿份,并创下了近两年的新高,也就是说,平均每只基金募集了25.6亿元。

  具体来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比最大。3月份,股票型基金共发行了375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577.8亿份,二者占总发行份额的98%,同样创下近2年新高;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显得弱势,3月份,债券型基金仅发行了1只,货币型基金仅发2只。

  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开始,借道基金入市的资金量就进入上升期。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新成立基金发行了502亿份,12月份是584亿份,今年1月份是806亿份,而春节后的3月份,则发行971.8亿份,显然,伴随大盘的上涨,基金募集资金量也在节节攀升。

  基金开户数也印证了资金入市的急迫。中登公司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增基金账户数83.58万户,创下2007年10月份以来新高。

  “4月份基金募集资金应该还有可能创新高,近期行情这么好,对于基金募集也是有利的。从我们公司的情况来看,现在基金确实比去年好卖多了。”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告诉记者。

  今年前三个月,新成立基金共发行了2176亿份,而基金募集结束后即进入建仓期,基金经理开始买入股票进行建仓,建仓期一般为3个月,这意味着,即将有数千亿资金进入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