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升温 货币基金规模激增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历了自6月中旬以来的大幅调整后,资金的避险情绪明显加重。基金业内人士反映,由于资金避险需求提升,加之打新暂停,7月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延续增长态势。其中,已经有华宝添益、兴全添利宝等基金突破千亿规模大关。

  货基规模急速扩容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2.41万亿元。其中,除天弘余额宝以6133.81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之外,还有工银货币也超过了千亿大关。

  而7月以来,市场频频传出另有多只货币基金突破千亿规模的消息。其中规模变化最为明显的当属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华宝添益。上交所数据显示,7月以来,该基金规模呈现节节攀升之势,至7月27日,华宝添益的总份额达到12.29亿份,达到1229亿元,相比6月末的502亿元增长了一倍有余。其余几只交易型货币基金如银华日利、南方理财金H等也有明显的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许多场内投资者而言,当股市机会不明时,买入场内货基以增厚闲置资金收益,当股市良机再现时,卖出场内货基,即刻买入股票等其他交易品种,已经成为一种惯性的资金利用模式。而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剧,场内资金观望情绪渐重,因此选择进入低风险的场内交易品种。近期华宝添益实际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隔夜回购利率也是该产品的魅力所在。值得注意的是,自其上市以来,收益率超过隔夜回购(收盘价)的交易天数占比已接近八成。与此同时,前期打新资金因IPO的暂停,也纷纷涌入货币基金。

  除了华宝添益之外,对接兴全添利宝的掌柜钱包近期规模也突破了千亿大关,相比6月底的703亿元同样大幅增长。

  收益率难有大改观

  由于短期内规模增长较快,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公告暂停接受旗下货币基金的大额申购。如兴全添利宝自7月29日起暂停接受直销柜台5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鹏华基金也公告表示,自7月29日起,鹏华添利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金额限额设置为人民币3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货币基金规模较快增长主要还是由于资金避险需求上升以及打新资金涌入的原因,在流动性整体维持宽松的格局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预计并不会有太大改观。

  今年以来,如果剔除季末、半年末等时点的扰动,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曲线基本呈现下行态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6%,到第二季度已经下降至4.05%。7月27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则为3.11%。

  展望未来市场和操作,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受到央行再一次降准降息、权益市场调整使得前期流入的资金重新释放、IPO的暂停或缩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的格局,预计ROO7中枢在2.5%附近。而从基本面环境看,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仍有必要维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来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市场的稳定,同样有利于短端利率保持在低位,基金将保持中性久期配置,加强对信用风险敞口的控制,重点发掘优质个券,增强组合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