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套利收益可观 场内货币基金6月遭大额赎回

李沪生证券时报网

  “年中魔咒”再次降临在场内货币基金身上。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大多数场内货币基金都遭到不同程度的赎回影响,规模接连缩水。

  以华宝添益为例,月初规模还有1369亿元,但到了28日,规模降至1195亿元,缩水17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12.71%。

  同样规模较大且出现大幅缩水的还有易方达货币E、南方理财金H、鹏华添利、银华日利和现金添富,缩水幅度分别达到20%、6.85%、6.41%、13.1%和17.36%。

  一些规模较小的场内货币基金也难逃缩水命运,华泰货币缩水13.33%,易方达保证金缩水15.52%,添富快线缩水19.52%。

  沪上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年中历来就是场内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往年,如果年中碰上大规模的新股申购,规模缩水现象会更严重。”

  当然,最近股市的间歇性好转也让资金纷纷从货币ETF中撤退。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放在场内货币基金中的资金原本就是冲着流动性而来,在看到合适的投资机会时自然也会选择赎回。”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期场内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主要原因还是场内货币ETF的折价率大幅攀升,不少投资者也开始进行买入并赎回的套利操作。

  集思录数据显示,除嘉实快线目前仍有0.071%的溢价以及易方达保证金、招商快线、添富快线仍无折溢价外,多只场内货币基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其中,有6只折价率超过0.05%,中融日盈最新折价率为0.66%。

  照此计算,除了华泰货币买入赎回的套利收益折合年化收益率仅为1.2%外,余下均超过了5%,易货币、博时货币、富国货币分别超过了8%,鹏华添利、现金添富、理财金H、银华日利折合后的套利年化收益率在9%以上,广发货币和中融日盈的套利年化收益率则分别达到10.225%和11.984%。

  简单来说,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这些基金,当日申请赎回,T+2资金可用,仅占用两天资金,便可以获得高额的无风险回报。

  基金公司对此也颇为无奈。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最近折价相比以往要高了很多,许多原本看不上场内货币基金套利空间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不少机构也参与了,对规模的影响很大。”

  业内人士透露,已有基金公司在同行群中流露出准备近期关闭赎回通道,仅保留买卖功能的想法,但目前并未发布相关公告。

  “其实,对此不用过分担心。按照以往的惯例,季末一过,场内货币基金的规模又会恢复。”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人士的认同,均称6月30日是分界线,到了7月,场内货币基金的规模便会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