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惧大盘震荡 多只特色主题基金热销

房佩燕证券时报

  A股持续震荡,市场情绪低迷,基金首发募资惨淡,募集延期频频出现。不过,近期,中证上海国企ETF、银华鑫锐定增等特色主题基金却逆市畅销,其中,中证上海国企ETF首募金额超过150亿元,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国企改革基金

  首募超百亿元

  7月22日,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中证上海国企ETF顺利结束募集,首募金额高达152.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资料显示,中证上海国企ETF是由汇添富基金公司在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基础上发起设立,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上海国企指数,样本股由66家上海国企上市公司组成。

  从募集结构上看,有相当一部分为上市公司以“股份换购ETF份额”的形式认购。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不仅有助于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打造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对上海国企改革前景的坚定看好,同时会进一步加快上海国企改革步伐。

  汇添富上海国企ETF基金经理吴振翔表示,作为一只创新基金,上海国企ETF不仅投资价值显著,而且顺应国家政策方针,有利于引导资金向国企改革配置。

  定增受青睐

  银华鑫锐大卖16亿元

  定向增发不再是高净值客户与机构的“私房菜”,随着公募基金的介入,散户投资者也可分享到定增投资的机会。近期又一只以定增为主题的公募基金银华鑫锐定增,10元起投,募集了16.22亿元。

  相比普通权益类基金产品而言,定增基金具有价格低、震荡市中收益稳定等优势。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定增项目的折价率普遍在20%~30%,为参与定增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银华鑫锐定增的基金经理王鑫钢表示,将优选成长类公司以及国企改革相关公司作为投资主战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参与定增资金的大幅增加,定增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面临衰减。现在拿定增份额的折价不再像以前那么高,好的定增项目都抢得很厉害,未来定增能否延续高赚钱效应有待观察。

  此外,还有一只封闭3年运作的混合型基金出现一日售罄的盛况。7月28日,原本打算募集8亿元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一天销售65亿,提前结束募集。

  数据显示,东方红资产管理的封闭3年的创新封闭式基金,业绩表现非常抢眼,多只基金收益超50%。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以长期绝对收益为导向,券商系基金正逐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