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00亿!年内机构定制基金发行加速

项晶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委外定制基金监管变得越来越严格,不过即便如此,委外定制的步伐依然在继续。临近年末,突击机构定制基金“冲量”更成为了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5日,近一周面市的定开发起式债基多达9只。拉长时间看,自“317新规”之后,年内成立的机构定制基金有26只,合计首募规模逾1200亿元。

  年末定制基金发行加速

  上周,百亿机构定制基金再现江湖。12月21日,银河基金发布了银河铭忆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的成立公告。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成立于12月20日,仅发行一天首募规模高达100.1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户,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其余100亿元来自单一机构。除了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运作,银河铭忆也在基金合同中披露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可见是一只典型的机构定制基金。

  从年内成立的机构定制产品情况来看,这是第5只百亿级别的大额定制基金。此前几只分别为6月21日成立的中银丰实、8月31日成立的兴全兴泰、11月17日成立的中银证券汇宇和12月6日成立的新疆前海联合泓元。从首募规模来看,中银证券汇宇最大,高达150.1亿元,其余几只均为100亿元或100.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从产品数量还是首募规模上,近期机构定制基金均有加速的态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5日,近一周宣布发售公告的定开发起式债基多达9只,其中12月23日一天就有4只基金公布发售公告,其中3只来自沪上某银行系基金公司。

  一位上海公募副总坦言,今年A股虽然赶上结构性牛市,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新产品销售依然比较惨淡,加之债市低迷,因此机构委外业务依然受到公司重视。而从今年以来定开发起式产品的申报和获批情况来看,这也说明了公募布局委外定制业务步伐仍在延续,甚至出现加速之势。

  合计首发规模逾千亿

  自3月17日《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下发以来,曾经火爆异常的机构委外定制业务曾一度冷却,而随着市场对监管新规的逐渐适应,委外资金也开始逐渐显现回流迹象。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25日,“317新规”之后共成立了26只机构定制大额基金,合计首募规模逾千亿,为1201.11亿元,平均每只规模近50亿元。

  记者查阅了上述26只基金的成立公告,均符合新规关于单一机构持有份额超50%的要求,例如采用了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运作,在基金合同中披露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等。这些基金大多发行时间较短,几天售罄或1天便结束募集,成立户数大多为2~3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这些基金中,首募规模超过30亿的基金有18只,超过50亿的有11只,占比逾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采取上述方式,亦有部分基金公司采取“拼单”模式,使得单一机构投资比例不超过50%,并可向普通投资者募集,若算上这部分产品规模,委外资金整体回流公募的规模会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