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盈基金投研核心人员离任 4只基金竟还无人接手

金融投资报

  日前宝盈基金宣布,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杨凯离任副总一职,不过仍然继续担任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位从宝盈基金市场部做起、任职13年之久的老员工为何会撤离副总经理岗位?难道是分管投研不力“被下课”?还是基金经理人数不足暂时代管基金?宝盈基金投研体系和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

  分管投研副总离任

  公告显示,杨凯于8月4日起离任宝盈基金副总经理一职,离任原因则是“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不过仍继续担任基金鸿阳 、宝盈转型动力(爱基,净值,资讯)灵活配置、宝盈优势产业灵活配置、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灵活配置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卸任管理职位而继续从事基金投资管理,相比业内的高管变动,这起副总经理离任显得有些特殊。

  杨凯在离任副总经理一职之前是宝盈基金投研体系的核心人物之一。资料显示,杨凯2003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先后担任市场部总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监、研究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等职。2013年11月8日起升任副总经理,并担任基金鸿阳、宝盈转型动力、宝盈优势产业、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基金经理。同时,杨凯也是宝盈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

  那么,杨凯目前为何会只离任副总经理一职呢?是否因为任期内宝盈基金投研业绩不佳或者出现其它差错“被下课”?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么又为何可以继续留任基金经理并同时管理4只基金呢?或者,是不是因为个人原因比如“奔私”,但宝盈基金无其他合适的基金经理人选而暂时由杨凯代管呢?离任副总经理一职后,杨凯仍然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吗?

  据宝盈基金内部人士透露,杨凯离任副总一职是因为“有了新的去处”,至于何种去处,则“不便透露”。对于继续留任基金经理一职,这位内部人士称,“工作的交接需要有个过程”。

  近一年半业绩平淡无奇

  熟悉宝盈基金的投资者都知道,在2012年以前,宝盈基金业绩长期落后。随着2013年王茹远及其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夺得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基金也开始活跃在投资者视野中。此时,杨凯也刚刚上任副总一职。不过,在他的任职期内,宝盈基金业绩出现了明显的抛物线变化。

  数据显示,在杨凯任宝盈基金副总经理的任期内,市场上572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62.5%,宝盈旗下有可比数据的6只产品平均收益为83.5%,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但是在此期间,以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于2014年10月离任为分界线,宝盈基金的投资业绩出现明显的转折——尽管我们无法判定这是否是由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导致的。

  数据显示,2013年11月8日至2014年9月末,全市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15.71%,而宝盈旗下7只产品的算术平均收益为41.49%;10月份王茹远离任开始,宝盈基金的业绩出现走下坡路的迹象。自2014年10月开始至今年8月4日,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0.26%,宝盈基金同类产品平均收益为43.73%,领先优势不再,仅与市场平均水平相当。

  也就说,在杨凯在任期间,宝盈基金的投资业绩出现了迅速崛起和没落并趋于平淡的过程。

  管理基金业绩不温不火

  而更为直接的数据或者还体现在杨凯自己管理的基金经理业绩上。除还处于建仓期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爱基,净值,资讯)外,杨凯管理的另外三只老基金业绩都并不出色。

  数据显示,杨凯于2013年2月5日起开始管理基金鸿阳,截止今年8月8日累计任职回报为61.7%,在同期有可比数据的6只封闭式偏股基金中排名第4;于2015年4月29日起管理宝盈转型动力 ,截止今年8月8日,累计任职回报为-29.8%,在806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727位,几乎是垫底的位置。2015年8月25日起,杨凯接管宝盈优势产业 ,截止今年8月8日累计任职回报为9.91%,恰好处于同类基金收益前1/3位置。

  可见,杨凯本身对于基金的投资管理业绩并不算优秀。

  那么,是宝盈基金暂时还找不到更合适的基金经理接管杨凯管理的4只基金吗?数据显示,宝盈旗下共有22只基金,包括杨凯在内,共有基金经理9人,其中6人从事主动类的权益基金管理。如果杨凯离任基金经理,按照业内一拖多的水平,宝盈基金还是有能力“拖”一下杨凯旗下4只基金的。

  不论如何,宝盈基金的投研体系近期内会出现一定的变动。尤其是持有上述四只基金的持有人近期应当密切注意基金经理的变化情况,以防影响基金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