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是令人鼓舞的,主要经济指标亮点很多。其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明显上升,可以看出,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新动能加快增长。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新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

  “信息、汽车等消费增长迅速显示出消费升级加快,消费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担当稳定经济增长重任,将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彭玉镏认为,发挥消费升级引领作用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是畅通经济良性循环体系、构建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出现了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从模仿型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蜕变。

  彭玉镏表示,消费升级的方向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导向,只有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才能提高投资和创新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附加值,促使产业升级,维持经济稳定、高效增长。而反过来产业转型升级后,提供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也会促进消费升级,进而促使经济稳定增长。

  “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相互促进,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从提升消费实力、挖掘消费潜力入手,也要改善消费环境、发展消费金融、提振消费信心。”彭玉镏最后指出,要大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标准,使得消费品品质和品类不断升级;还要创新发展“互联网+”,极大地拓宽消费渠道,便利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