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DII基金成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财富管理利器

上海证券报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当前,国内实体经济前景不明;股票市场受此前股灾影响一蹶不振,存量资金博弈并未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房地产市场投资受限,资产荒加剧;人民币对美元接连创新低……如何保全财富已成为横亘在众多人心头的问题。

  在这之中,人民币汇率更是大家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庆过后,人民币汇率进入敏感的调整阶段。10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96,连续第7天下调,创今年1月来最长连跌,引发市场关于人民币将持续贬值的猜测;10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79,当日下调222基点,创6年来新低;10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03。以美元为代表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迫切。

  举个例子,假如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0%,不考虑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之间的收益差额,仅仅考虑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动,持有人民币较持有美元已产生10%的损失。美国市场是诸多分析师众口一词的投资蓝海,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得依然缓慢,但“好于其他经济体”足以让美国吸引全球资金涌入。国内居民进行以美元为代表的海外资产投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合法购汇,但每人仅有5万美元的额度;二是购买QDII基金产品。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 QDII基金规模从今年1月底的648亿元升至8月底的909亿元,涨幅逾40%。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QDII基金表现抢眼,平均收益排名首位,达6.06%。但目前QDII额度紧俏,国家外汇局透露,早在去年3月,900亿美元的QDII总额度就已用完,新批额度也遥遥无期。据统计,目前获得QDII基金资格的基金公司共计42家,至今仍有9家未获QDII额度,也无法展开相关业务。外汇局从去年3月至今尚未审批新的QDII额度,基金公司QDII额度紧缺,市场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QDII暂停申购。

  不过,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拟发行一只QDII债券基金,主打亚洲美元债市场和美国债券市场。而且,这只产品是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LOF产品。即使在产品首发阶段,客户没有认购成功,也可以在交易所场内买到基金份额,但是有可能支付场内份额的溢价。

  据统计,亚洲美元债市场存量在2015 年上半年已经超越6200 亿美元,在过去十年增长了超过四倍,是全球债券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美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在2015年底已达到40万亿美元,是美国当年GDP的2.2倍,是股票市值的1.6倍。美国债券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美国债券市场的未偿债券总额占到全球的40%左右。

  美元债券投资不但可以规避人民币的汇率风险,而且可以享受债券的票息收益。从长远来看,这将是优质的财富保值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