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资金买什么?博时基金多固收类牛基产品多

新浪综合

  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旗下产品业绩持续稳健,博时双月薪、博时信用债、博时安丰18个月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6.91%、5.71%、5.15%

  今年以来,A股各指数表现出“欲与地板试比低”架势。至三季度末,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5.10%、19.18%、20.79%。同期债券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波动幅度增大,刚兑神话被进一步击破。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即便是专业投资机构,也倍感压力。在此番形势之下,博时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表现不俗。博时双月薪、博时信用债、博时安丰18个月等多只产品业绩亮眼,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市场热捧,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锻造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中重点推荐的固收类基金产品。

  出色的业绩表现与基金管理人卓越的投资管理实力密不可分,而相比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投资更加依赖团队作战。博时固收团队超过30人,拥有数位从业年限15-20年的债券投资元老级坐镇,14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司龄6年,92%以上为硕、博学历,具有长期管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投资回报证明。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2015年度“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稳定而资历深厚的团队,多年来为同业所艳羡。

  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规模的不断上升,基金公司的机构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强化。凭借自身优势,把握住固收市场的机会,博时基金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至二季度末,博时基金重新进入规模前十。

  博时双月薪领先同类产品

  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固收类基金前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统计和排名。若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在1025只2016年以前成立的偏债型基金中,博时双月薪击败众多同类产品,排名第24位,收益率达6.91%,处于领先位置。

  自2013年10月22日成立至今年三季度末,博时双月薪总回报达44.97%,其中2014年、2015年收益率分别为16.01%、16.19%,回报稳定。过去一年、两年期业绩均高居银河同类排名第1。

  博时双月薪是市场上首批定期支付型债券基金。该基金以3年为一个运作周期,运作周期内以封闭期和受限开放期相交替的方式运作。每半年受限开放一次,可以申购与赎回,净赎回量为前一日基金份额总数的5%(含)以内—由于业绩表现优异,博时双月薪在此前的受限开放中数次发生净申购导致比例配售,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10月24日起博时双月薪进入自由开放期,此次开放申购计划持续20个工作日,之后将进入第二个运作周期。

  该基金的管理者陈凯杨,是博时固定收益明星基金经理,现任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早期数年银行债券从业经历奠定了他对债券市场全面的认知和自上而下把握宏观趋势及自下而上把握市场波动的能力。除了博时双月薪外,陈凯杨还管理着博时月月薪、博时安誉18个月、博时安和18个月、博时现金收益等多只债基和货基。

  其管理的成立一年以上的所有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博时岁岁增利、博时安心收益、博时双月薪、博时月月薪基金)2015年皆位居全市场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前10名。

  博时信用债保持五星水准

  前三季度,市场上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在2016年以前成立的产品中,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26%,有近四成此类产品未能获得正收益。

  在此情况下,博时信用债券逆势而动,前三季度A/B份额收益率为5.71%,C类份额收益率为5.39%,保持着五星级金牛债券基金的水准。自2009年成立以来,博时信用债券总回报达148.11%,过去一年、两年、五年业绩均排名同类第1,同时也是市场上最近五年内唯一一只净值翻倍的债券型基金,可谓公募债基的收益常青树。

  该基金为银河五星评级基金,曾获评2014年“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2015“五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等多项荣誉。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固收类基金组别中,博时信用债券A居债基5年期业绩榜首。

  其基金经理过钧于2005年加入博时,是博时固定收益“四大定海神将”之一,从业年限超过17年。其本人投资风格鲜明,善于在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中追求超额收益,曾多次获评“英华奖”等各类权威奖项的“最佳基金经理奖”,现任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总监,并担任博时信用债、博时稳健回报、博时新机遇等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

  在谈及对当前债券市场格局以及对后市投资机会的看法时,过钧表示,维持看好利率债的投资价值不变,信用债走势可能继续分化,而随着市场估值的压缩和新债的发行,有望重新发现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过钧指出,当下对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经济大概率要再下一个台阶,基本面有利于债券市场行情持续。A股方面,结构性行情持续,努力寻找低估值高股息率权益品种。新股发行情况比预期要好,打新收益率有所提升。

  博时安丰18个月业绩稳健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债券市场慢牛持续,投资者追求稳健收益。以“时间换空间”为特点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业绩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博时双月薪、月月薪、安丰18个月、安心收益、岁岁增利等均属此类产品。据博时介绍,旗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封闭时长从半年、一年、18个月、两年至三年不等,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不同要求。

  博时安丰18个月是其中突出的代表,即使处于震荡的市场中,也赚取了稳稳的收益。该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为5.15%,2013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收益率为43.67%,年化收益率为12.45%,过去两年收益率在银河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博时安丰作为一只定期开放式基金,每隔一年半开放一次,而现在正处于第二个开放期(9月26日至10月28日),投资者可以择机进行投资。

  安丰是一只纯债基金,具有低波动、低风险及稳健的特性。截至9月30日,据晨星评级数据显示,历史最差三个月回报-0.36%,历史最差六个月回报1.47%,体现出业绩稳健的特点。另一方面,安丰还是一只定期开放式基金,以“封闭投资+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每18个月封闭期结束后开放申赎。此外,博时安丰也是一只LOF基金,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封闭期内投资者虽然不能申购或赎回,但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交易方式更加方便快捷。

  博时安丰18个月的基金经理魏桢介绍,相较于普通的债券基金,定期开放债基有诸多优势。从稳健性考虑,定开债属纯债投资,不投股市,是低风险偏好、稳健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从收益性考虑,封闭投资可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规模更加稳定;较长封闭期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率;有益于择时的把握,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券种;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可通过正回购获得杠杆放大收益。

  魏桢是博时固收的核心成员之一,现任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副总监,具有12年的债券研究投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其管理的博时外服货币、博时现金宝等货基也有良好表现。其中,博时外服货币前三季度收益率达2.32%,在384只货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排名第1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