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谁抢了年末资金市场最后一桶金? 货基最高收益率近21%

张馨上海证券报

  一度深陷债市“寒冬”的货币基金,突然在年末的资金市场上主动出击。

  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12月27日,货币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0.9%,有75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表现出强劲的收益率上升势头。尽管对货基而言,超过5%的高收益多数只是短期的脉冲行为。但这已足够证明,货币基金这个群体已经度过“流动性危机”,开始在债券和回购市场上加码优质标的。

  一周前还在“寒冬”中挣扎的货币基金和部分短期理财基金,为何突然遭逢资金“输血”?基金纷纷入场“收割”高收益标的的背后,又暗示了怎样的投资策略的变化?

  理财基金收益率直线走高

  货币基金的态势转好,直接体现在近期收益率走高上。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市场53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11%。相比本月初的2%出头,如今的收益率堪称“奢华”。

  更令人瞩目的是个别基金的表现,如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0.8960%,在27日的全市场货币基金中排名首位。在过去一个月里,该基金的收益率还没有超过6%。但近三日其收益率快速飙升,12月26日,该基金的收益率达到16.272%,27日则进一步上涨。

  除嘉合货币外,大成丰财宝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在7%以上,兴业稳天盈货币、民生加银腾元宝货币、国投瑞银钱多宝货币等8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招商财富宝交易型货币、招商招金宝货币、中银证券现金管家货币等62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4%-5%之间,另有173只基金的收益率在3%-4%之间。

  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十分看好。12月27日,有9只短期理财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农银14天理财B达到4.7%,招商招利达到4.48%等。

  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猛涨,不仅仅是收益率的复苏,更可能意味着相关基金流动性的改善。而后者也得到了部分基金公司的证实。

  源于增配高收益品种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转好呢?

  来自业内的采访获悉,相关基金在短期内增仓了高收益的投资品种,是为主因。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货币基金加仓了短期的高收益品种。“货币基金最青睐的回购、同业存单等品种的收益率直线上升。只要手头有余钱的基金,收益率一定会不断走高的。”

  市场行情也显示,交易所的短期拆借在这几日达到了惊人的水平,27日交易所的单日拆借品种GC001尾盘飙升,一度涨到33%,GC002最高也涨至17%,相比常态的3%上下,急速飙升。

  记者还获悉,短期理财基金关注的主投协议存款、同业存款、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较低风险金融工具的收益率也在好转,尤其是临近年末,短期理财基金的议价能力不断提升,由此带动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同样水涨船高。

  顺应这种势头,短期内,包括招商、建信、华安、汇添富、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开展了短期理财基金的持续营销。其中,尤以期限为1个月的短期理财基金最为主流。这从侧面反映了基金的一个投资取向:牢牢把握元旦和春节资金紧张的投资机会。

  资金最难关或已度过

  当然,收益率好的品种人人都想配置,但为何只有货币基金能够留出余钱呢?

  业内人士“揭秘”:其中存在双重的结构性因素。

  “货币基金的资金流好转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机构的大额赎回在前两周已经完成,货币基金的被动降杠杆压力也基本释放。这种情况下,只要债市稍稍企稳,货币基金就有很大动力来增持短期的高收益品种。尤其是拆借市场的高收益,对货币基金来说非常适合,也很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不止一家基金的渠道人士证实,货币基金在一线银行的零售量在年末最后一周开始上升。产品收益率复苏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对零售客户而言,货币基金较高的安全性和竞争品种的收益走低相映成趣,引发了资金的持续流入。

  也就是说,当其他非银机构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演“资金大战”的同时,拥有畅通零售渠道的货币基金,凭借个人投资者的“弹药”开始重新回到市场里,成为流动性的供给者。这个身份优势,给了货币基金提高收益率的绝佳机会。

  收益率走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能够将收益率维持在4%以上的货币基金并不鲜见,这样的收益率水平有望维持至年后,对于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由于其流动性优势,收益率还有望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解释道。

  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虽然银行间资金面压力近一周来明显减小,但交易所的资金面由于部分机构的交易习惯,仍间歇地出现价格暴涨。如27日上交所隔夜逆回购价格飙涨至33%的情况,总体而言,市场的资金面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整体处于相对高位。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有望受益最多。

  “在年末这一特殊时点,5%至6%的资金成本属于比较‘公允’的价格,对于理财类基金而言,在保证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把握资金面紧张的时点,适当配置国债逆回购是较为普遍的做法。近期得到了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在这方面无疑具有相当的优势。”

  申万宏源同样指出,未来,随着央行的介入,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出现缓解,市场情绪得以修复。货基所面临大额赎回的风险将弱化,货基收益率将向市场资金利率回归,明年货基收益率或将整体抬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