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方达基金梁莹:货币市场利率有望继续走稳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易方达增金宝货币基金净值收益率为3.0634%,在货币基金中名列前茅。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该基金斩获“2016年度开放式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在基金经理梁莹眼里,投资者良好的申赎体验、投研团队对货币政策的深刻理解、公司前中后台高效有序的团队协作,是增金宝货币取得优秀业绩的主要原因。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货币市场,她认为,经济基本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仍将维持较为平坦的形态,总体看来对货币基金的运作较为有利。

  防范风险 保证流动性

  增金宝货币成立于2015年年初,是典型的银行“宝宝类”产品。在去年低利率环境下,增金宝货币的全年净值增长率为3.0634%,在同类型产品中名列前茅,这与增金宝货币灵活的投资策略密不可分。据增金宝货币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产品的运作以保证资产的流动性为首要任务,在前三季度保持了中性偏长的剩余期限以及一定的杠杆率,在四季度则降低了组合的剩余期限和杠杆率,并降低了大额可转让存单的配置比例、提高了逆回购资产和存款资产的配置比例。全年保持谨慎运作,在货币市场利率飙升时不但保证了组合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也获得了较好的资本利得收益。

  数据显示,增金宝货币从成立至今,规模保持持续净增长:从募集初期的2亿元,到2016年年底增加到150亿元,今年6月又增加到272.26亿元,梁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金宝货币规模的稳定增长首先得益于增金宝货币良好的客户体验,在浙商银行代销渠道,投资者只要签约浙商银行商卡增金宝功能,就能实现货币基金的自动申购和自动赎回。”

  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增金宝货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了9.95%,实现了规模与收益的双赢。梁莹认为,良好的客户结构是货币基金取得较好业绩的前提,在产品运作的过程中,通过研究增金宝货币的客户结构和申赎规律,防范流动性冲击,并且力求在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时,基金能够有资金进行再投资,从而促进规模和业绩的良性循环。

  她还表示,固定收益投资对团队合作的要求非常高,易方达固定收益部近80人团队的有效沟通、精密合作是产品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保障。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划分为投资、研究、交易三个部门,是业内职能最全、最稳定、最专业的团队之一。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的准确研判,研究人员对信用风险的严格把控,交易人员对交易指令的有效执行,以及中后台在数据处理及清算效率上的高效有序,都是产品能取得较好业绩的重要保障。

  货币市场利率有望继续走稳

  对于下半年货币市场的走势,梁莹表示,下半年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大概率将维持较为平坦的形态,这对货币基金的运作较为有利。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延续了经济回升的态势,基建投资快速扩张,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受以上因素影响,上半年债券市场处于整体下跌调整的态势。而货币市场则保持平稳,今年以来,整体保持在较高的利率水平运行。”

  货币政策方面,梁莹认为,今年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央行实施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环境相比于上半年不会有太大改变。市场整体资金供求方面,今年上半年,银行体系在监管和高负债成本双重压力之下,在资金供给上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收缩,当前银行体系的备付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任何市场资金量在边际上的减少因素都有可能使资金面出现波动。

  基于以上因素,梁莹认为,下半年货币市场整体环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比较平坦,这对货币基金的整体运作比较有利。

  梁莹,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2年8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固定收益部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增金宝货币、易方达财富快线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