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委外格局曝光 公募占据逾2500亿市场

陆慧婧证券时报

 

  机构委外需求日益增长,基金公司机构化日趋明显。近日,保监会对外公布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整体情况,基金公司机构业务中的险资委外规模随之曝光。

  截至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公司受托保险资金规模达2517.30亿元,增长率为60.22%,占比达81.70%。其中汇添富、景顺长城、富国、易方达和广发基金排名前五位。

  近日,中资协主办了“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研讨会”,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会上对外透露了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整体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获得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备案的机构共有139家,较上年末增加6家(均为业外机构),其中业内机构30家,占比21.58%;业外机构109家,占比78.42%。受托机构管理保险资金期末净额总计10.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380.31亿元,增长率7.59%。其中,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规模10.16万亿元,占比97.05%;业外机构受托规模3081.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近300亿元,占比2.95%,较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

  获得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备案的109家业外机构中,公募基金65家占59.63%,受托规模2517.30亿元,增长率为60.22%。其中,中欧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富国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这4家基金公司受托规模增长均超过了50亿元。

  同时,受托规模排名前十家机构的受托总规模为1573.96亿元,占总体的51.09%,较上年末提升了3.4个百分点,集中度有所上升,其中受托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是汇添富基金(237.45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67.36亿元)、富国基金(166.96亿元)、易方达基金(166.21亿元)和广发基金(158.81亿元),5家基金公司合计为89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