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施罗德瑞安合同终止 今年清盘基金数量逼近60只

李玲深圳商报

  基金销售市场依然波澜不惊,一些长期业绩不佳、规模连续下滑的基金产品清盘消息也在不断袭来。公开数据显示,10月以来基金清盘速度再度上升,不足10个交易日中便有5只产品宣布清盘;而统计显示今年清盘基金数量已经逼近60只。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宣布清盘的产品中频现委外基金的身影,投资者应仔细鉴别。同时,对于一些产期业绩、规模靠后,投资方向较少的产品,投资者也应回避。

  10月10日,交银施罗德发布清盘公告,成为小长假后首只宣布清盘的产品。而随后,又有4只产品陆续宣布将停止运作,这也使得10月或将成为今年基金清盘高峰时段。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显示,根据基金合同等相关规定,交银施罗德瑞安于10月9日登记机构完成开放期最后一日后,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该基金于10月9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基金合同终止。

  刚刚运作三个月的海富通季季通利基金也在13日宣布暂停下一运作周期。节后还有三只老基金产品宣布终止基金合同。成立于2013年的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同样因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而宣布清盘。此外,融通、华夏基金旗下各有一只产品宣布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清盘数字陡然上升,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已经逼近60只。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往面对濒临清盘的小微基金,基金公司多数选择寻找帮忙资金来提升基金规模。但是随着市场中基金数量不断增多,基金“壳资源”价值明显下降,同时市场中资金成本不断上升。这种背景下,导致基金公司目前更愿意选择终止基金运作,这也使得基金清盘数量不断上升。

  统计显示,今年清盘基金以债券型及混合型产品为主,其中委外产品成为清盘主力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