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基金监管加码 华宝添益份额缩水47亿份降幅6.32%

中国基金报

  一系列监管举措正在给今年火热的货币基金降温,这一点率先在交易所上市的货币基金身上得到了体现。截至12月22日,在沪深两市挂牌上市的31只货币ETF总份额为1545亿份,较12月15日的1677亿份减少132亿份,单周降幅达7.86%,而在此前几周货币ETF总体规模保持稳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进入12月以来,监管层对货币基金年底冲规模的监管动作频频,先是12月8日召开基金评价座谈会,要求基金评价机构淡化货币基金规模,协会也不再公布包括货币基金规模的基金管理人排名。日前的监管会议提出了更细化的10余条监管要求,基金管理机构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扩大货币基金规模,并防控岁末年初流动性风险。

  一系列监管举措正在给今年火热的货币基金降温,这一点率先在交易所上市的货币基金身上得到了体现。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2日,在沪深两市挂牌上市的31只货币ETF总份额为1545亿份,较12月15日的1677亿份减少132亿份,单周降幅达7.86%,而在此前几周货币ETF总体规模保持稳定。

  从单只产品规模变化看,除了少数几只出现净申购外,其余几乎都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特别是规模最大的4只货币ETF份额全部缩水,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份额规模从12月15日的744亿份缩水至12月22日的697亿份,缩水47亿份,降幅为6.32%;规模第二的银华日利则从12月15日的392亿份大幅下降到12月22日的338亿份,缩水54亿份,成为所有货币ETF中缩水规模最大的,缩水幅度达到13.78%;规模排名第三的建信添益上周份额减少31亿份至173亿份,降幅达到15.2%;南方基金旗下理财金H上周份额也缩水11亿份,缩水幅度达到12.09%。

  除了这四大货币ETF之外,华泰天金、华夏快线等产品也分别有6亿份和5亿份的净赎回,由于这两只基金总规模不大,使得其上周份额缩水比例分别达到40%和26%。

  相比上述主要货币ETF的显著资金净流出态势,个别基金规模出现增长,其中,富国货币规模增长最为显著,从12月15日的34亿份大增至上周五的55亿份,单周增加21亿份,增幅达61.76%;大成基金旗下交易货币和华安基金旗下货币ETF上周也都增加了5亿份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是加强对货币基金冲规模监管的第一周,从场内货币ETF总体规模变化看,过往那种临近季末、半年末和年底使用各种刺激措施促进规模增长的情况没有再出现。

  根据监管要求,货币基金规模超风险准备金200倍的公司严禁冲规模,冲规模的把控标准在于实质结果导致存量大幅增加,规模控制要从严掌控,一旦发现就要严惩。而且,基金管理人不得通过任何宣传(包括微信、朋友圈等)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若违反规定,监管机构将采取严厉措施,包括按照同期未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补足风险准备金,并会对高管问责。

  针对普遍存在的基金公司年度考核规模的情况,监管要求,“禁止货币市场基金按规模排名,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传达规模不应当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设置科学考核体系,降低基金规模的权重”。

  在12月8日召开的公募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上,协会要求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转而建立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投资者及相关方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规模排名,突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财富增长的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