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争夺公募资源 各路资金显神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开局之际,公募行业频传股权变更。

  3月29日,中国太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将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近日获得核准。此外,近期还有中海基金第二大股东国联证券挂牌转让中海基金33.409%的股权、泰达宏利基金的股权变更正式进入审查阶段等等。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行业的发展也更加多元化,就其股东背景来说,除了传统的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之外,保险系、私募系、地产系、期货系、互金系等新生力量也不断崛起。

  股权变更“大戏连连”

  中国太保3月2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近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国泰君安将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据悉,该收购有利于丰富和拓展中国太保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面和业务领域,进一步落实其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部署。回顾发现,早在2017年1月,控股国联安基金长达14年之久的第一大股东——国泰君安证券将旗下股权全盘出售,2017年4月,中国太保资产以10.45亿元杀出重围,全盘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如今,这一历时近一年的股权转让动作终于尘埃落定。

  此外,近期还有其他公募机构正在经历股权的变化。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海基金第二大股东国联证券挂牌转让中海基金33.409%的股权,转让价格2.1351亿元。转让完成后,中海基金的发起股东国联证券将全面退出。另外,消息显示,证监会官网更新的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列表中,泰达宏利接受第一次反馈意见日为2018年3月7日,这意味着,泰达宏利的股权变更已正式进入审查阶段。

  事实上,去年以来,公募业的股权变更动作此起彼伏。去年8月,华平投资集团和华宝兴业基金宣布,华平战略投资华宝兴业49%的股权,该投资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交易完成后,华宝兴业基金更名为华宝基金。去年10月,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原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2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复核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原股东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6.593%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多元化发展百花齐放

  此次,太保资产成功接盘国联安基金51%股权,保险系力量在公募行业再下一城,至此,保险系基金已经成为公募行业的核心力量之一。

  国内公募基金一直以来是以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力量为主,特别是在公募行业发展的初期,基本就是券商系和信托系的天下。随后,银行系基金力量迅速崛起,成就了很多行业巨头。而近年来,保险系、私募系、地产系、期货系乃至互金系强势介入,形成了公募业百花齐放的格局。如保险系旗下已有国寿安保、泰康资产、泓德基金、华泰保兴、中国人保资产等等,私募系旗下则有鹏杨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期货系旗下也有了南华基金,互金系则有天弘基金这样的巨无霸。

  对于行业格局的变化,公募人士认为,在大资管时代,公募牌照将是重要的资产管理资源,各路资金争夺公募资源,势必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行业将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各路资金抢夺公募资源的过程就是行业更新换代、转型升级的过程。这样的发展状态与大资管时代各类资金的力量变化、各类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密切相关。基金行业也乐见这样的竞争、升级的局面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