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行业老兵 不改初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感谢金牛奖颁发的“中国基金业20年领军人物”奖项,感谢所有投资者的信赖与支持。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激励着我们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财富回报。

  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的20年,正是我国经济增速处在快车道、国民财富快速积累的20年。而这样的20年,同样也是我们这一代基金人投身行业,初衷不改的20年。

  1997年末,我作为第一批基金人在莲花山参加了培训班,人生就此与基金打下了第一个情结。作为一名基金行业的老兵,我有幸伴随基金行业一路成长,与公募基金共度了无数美好时光,见证了基金行业早期艰难的探索、中期飞速的发展和近年来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并追求高质量增长的成长历程。

  2018年也是基金行业20年,近20年来,作为个人和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工具之一,公募基金依托专业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的回报。截至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远远跑赢了大盘。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同期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其中社保基金2001-2016年实现年化收益率8.4%,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

  近年来,随着全民理财的兴起,在监管部门、基金公司、销售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不断丰富,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逐步加深。然而,追涨杀跌、追逐热点是人的本性所驱使,这一现象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刚性兑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们相信投资者教育之路会更加顺畅。

  站在20年的新起点上,随着金融全面监管的不断深化,特别是资管新规的出台,资管行业回归本源,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重要性日趋凸显。银华基金将继续以一个专业资产管理者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提升管理能力,为持有人奉献可持续的稳健投资回报,迎接中国基金行业更广阔的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