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发行低迷 风险偏好仍处低位

梅翼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公募基金发行速度回升,但仍处于近年低位,“基民”观望情绪渐浓;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型基金比重大增。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按照主代码口径,成立于2018年6月的基金数量共计79只,较5月增加17只;发行份额总计529.79亿份,较5月增加50.47%;平均发行份额6.71亿份,较5月回升1.03亿份。6月公募发行回暖,主因一是5月基数较低,二是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变化提振债市信心,债基募集较为顺利。从近三年数据来看,6月发行份额处于较低水平。

  基金发行结构趋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证综指2月以来震荡下跌,而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今年以来月线连续收涨,上半年累计上涨4.95%,在基础市场表现分化影响下,6月股混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合并统计)与债券型基金发行比重一降一升。具体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募集份额分别占比5.24%、23.87%,较5月分别下滑13.91、31.35个百分点。债券型比重则由23.49%大涨至69.86%,达近一年新高。货币型基金已连续第3个月无新产品成立,目前共有7只市值法货币型品种处于审批状态。

  股票型基金发行减速,MSCI品种占比过半。6月共新成立10只股票型基金,募集份额27.74亿份,分别环比下滑1只、39.67亿份。其中4只MSCI指数品种募集份额占比逾5成。国际资金对A股青睐度大增,今年5月、6月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并统计)合计净买入895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2倍左右,预计随着未来MSCI纳入因子的上调,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海外投资人的加入也会提升A股市场的成熟、理性程度。

  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下滑,热销产品“剑指”新兴产业。6月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总计28只,较5月减少2只;发行份额126.45亿份,较5月减少34.97%。其中,募集规模靠前的鹏华创新驱动、财通新视野A、汇添富文体娱乐主题、长城智能产业、融通新能源汽车合计募集份额占比过半,根据基金名称与招募说明书内容来看,前5名基金投资方向上多数倾向创新科技产业。

  债券型基金发行速度回升,以定期开放品种为主。6月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总计39只,较5月增加20只;发行份额总计370.1亿份,达5月发行量的4.5倍,略高于今年以来的月均值332.87亿元。定期开放品种数量、募集份额分别占56.41%、77.14%,其中3个月定期开放品种数量、规模占比均过半。

  公募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优质管理人募集持续领先。6月共有45家基金管理人成立新基金,其中募集规模靠前的工银瑞信基金、银河基金、招商基金三家分别发行61.74、34.18、33.58亿份,本期前三甲均主要凭定开债基的热卖奠定胜局。募集前十名公司均为中证金牛基金管理人评价体系下综合排名前40%的基金管理人,公募行业逐步成熟化,投资能力良好、股东背景雄厚的管理人有望凭借自身综合实力,持续吸引资金青睐。

  股市短期情绪偏弱,长期投资价值可观。国内股市受6月基本面数据偏弱以及海外贸易因素压制而表现不佳,基金募集情况也进一步佐证了市场对观望为主的保守情绪,预计A股短期维持震荡格局;长期角度分析来看,A股经过深度调整,平均市盈率已低于2016年初低点时的水平,“入摩”后境外资金加速流入、个税改革、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等均对后市形成支撑,中长线价值逐步凸显。

  债券牛市有望延续,信用风险持续扰动。6月央行未跟进美联储的加息动作;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对流动性表述由此前的“合理稳定”转变为“合理充裕”,“管住货币闸门”改为“管好货币闸门”,预计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信用利差分化趋势将延续。

  具体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与流动偏好,平配权益与固收类基金;加入少量相关性低、基本面靓丽的QDII基金,以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品种选择过程建议优选综合表现优秀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管理的绩优产品。分投资方向来看,权益类基金建议优先关注人口结构转型背景下业绩确定性高的医药以及相对估值优势明显的金融板块,谨慎对待重仓股质押比例过高的品种;信用风险仍有扩大可能,债券型基金建议关注以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