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基金赚221亿元 货基、债基成收益担当

李树超中国基金报

  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二季度全部基金公司合计亏损474.99亿元,但叠加一季度的盈利,上半年公募基金仍赚取了221.43亿元。

  统计显示,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是二季度赚钱最多的基金类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则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市场679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合计亏损474.99亿元。分类型来看,货币型基金二季度合计为投资者赚取了820.8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基金类型,债券型基金也收获了255.87亿元的利润。

  然而,这两类基金的利润因今年权益市场的大幅调整,被权益类基金抹去。数据显示,2932只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911.84亿元,成为今年最亏钱的基金类型,股票型基金的亏损额也达到665.48亿元。

  从上半年整体数据来看,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成为利润的最大来源,上半年货基利润高达1624.78亿元,债券型基金也为投资者赚取了538.82亿元,而混合型基金则亏掉1077.02亿元。

  天弘、建信、中银、工银瑞信等固收类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二季度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其中,天弘基金旗下基金利润为170.41亿元,居于榜首。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一只产品贡献的利润就达到150.29亿元;天弘云商宝货基利润贡献也达到26.56亿元,成为支撑天弘基金旗下基金利润的两大来源。

  建信、中银、工银瑞信、招商基金旗下基金二季度贡献利润在20亿-50亿元之间,位居赚钱排行榜的第二梯队。

  兴业、农银汇理、国寿安保、平安大华、永赢、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利润则位居10亿-20亿元区间,在赚钱榜中排在第三梯队。

  从公募整体的基金利润格局看,在有统计数据的12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二季度基金利润为正收益的公司为54家,占比达到43.9%。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以权益类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基金亏损严重,不少知名大公募在赚钱排行榜中垫底,二季度旗下基金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亏损额高达91.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